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献妙计助发展 聚民意谱新篇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会议侧记之二
张悦 闵勇

1月6日,市人大代表李毅克(右一)在代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1月6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们齐聚一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谈热点话题,共议发展良策。

坚持“一主多元”

市人大代表李凤堂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是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大事难事交织、大战大考不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GDP再创新高,财政收入再上百亿,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崭新步伐。”

李凤堂代表表示,新的一年,我市要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充分发挥特色重油、沥青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碳基、硅基、可降解新材料,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本地企业和本地人民。同时,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谋划,强化项目管理调度和要素保障,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储备转化率。

“我们要群策群力,把人民群众的热情、勇气、信心凝聚起来,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克拉玛依。”李凤堂代表说。

助力乡村振兴

未来,我市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西部乌镇’的建成投用,彻底改变了乌尔禾镇落后的面貌,直接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了农村新业态的发展,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市人大代表薛宏舜说,在“西部乌镇”项目的引领下,乌尔禾区的乡村振兴步伐全面加速,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接下来,乌尔禾区将以乡村旅游为切入口,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市人大代表安熠哲表示,乌尔禾区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他说,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各地、各单位深入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梯次推进;要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对于乌尔禾区的乡村振兴经验,市人大代表李毅克用“发展理念之变、竞争逻辑之变、实力格局之变、突围策略之变、前进动力之变”来总结。他说,如果说以前的乌尔禾是“小步慢跑”,现在的乌尔禾就是“蹄疾步稳”。接下来,我市要形成“织链成网”的局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建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好格局。

市人大代表卡比努尔·亚尔买买提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深刻感受到了乌尔禾区发生的巨变,乌尔禾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现在的乌尔禾区实现了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变,乡村振兴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

保障改善民生

市人大代表蔡丽丽说,2022年,我市在民生保障方面可谓用心用情,守牢了城市安全底线。“米袋子”“菜篮子”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幸福。蔡丽丽代表建议,一方面,要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让销售市场直通粮食蔬菜生产基地,同时,加大外地平价粮食蔬菜的调运、投放力度;另一方面,要做好极端天气的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粮油果蔬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还要积极搭建应急物资投放平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统筹协调疆内外蔬菜采购、调运工作。

物业服务也是人大代表们关心的话题。市人大代表张国栋说,物业服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政府相关部门应强化日常监管,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时间:2023-01-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