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围绕热点话题 共议发展良策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会议侧记之四
郝建美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1月6日,市人大代表李升升(右一)在代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1月6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克拉玛依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代表们结合我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共议发展良策。

描绘美好蓝图

回顾一年成绩,成之惟艰、来之不易;展望新的一年,蓝图清晰、信心满满。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求真务实、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市人大代表买买提·尤里瓦斯说:“2022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市委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3亿元,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当量突破1700万吨,全市招商引资增长60%。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让我们对克拉玛依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市人大代表姚国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政府的各项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多项工作位列全疆首位,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去年,我市在疫情防控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持续巩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政府工作报告还科学地谋划了2023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系统全面、针对性强。我们相信,新的一年,政府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他说。

凝聚发展共识

市人大代表桂美军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独山子区如何围绕“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产业布局谈了自己的建议。

他说:“独山子区应继续服务好石油石化主业,在做强‘一主’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物流产业、旅游产业和现代生态观光农业,以扎实的举措促进独山子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恒毅说,2022年,独山子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支持石油炼化产业和地方企业发展。今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天利高新年产20万吨EVA项目竣工投产,成为全疆首家生产EVA产品的企业。

他建议,要充分利用独山子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开发独库公路、独山子大峡谷、泥火山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市2023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实干笃行,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刘恒毅代表说。

市人大代表樊拥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行,符合克拉玛依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将从社会征集的10件民生实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洋溢着民生温度。

优化产业结构

代表们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民生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市人大代表徐安利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和一个个明确的指标,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也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市委为人民干了很多好事实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有感触。希望市委能够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并通过改进管理办法、增强量化考核等方式,实现进一步降低能耗的目标。”徐安利代表说。

市人大代表李升升说,去年,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政府能对这些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

市人大代表阿力木江·阿布力米提建议,希望政府能够持续加大对各类行业的培训工作,帮助更多人走上就业岗位,让更多人感受到克拉玛依的民生温度。

时间:2023-01-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