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小跑着干活成为习惯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婵工作小记
胡雪婷 侯丽娜

“不好意思啊,我们今天依旧很忙,可能顾不上你。”上月31日21时30分,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内科抢救室门外,急诊科护士长刘婵和记者匆匆聊了两句后,又转身投入到工作中去。

这段时间,内科抢救室10多张床位高速运转,平均每天入抢患者80多位,其中,还有危重患者需要进行气管插管。

“医生、护士,我老婆喘不过来气!”又有一名病患被送进来,刘婵马上过去查看。

只见一位面色苍白的中年女性患者平躺在平车上,正在急促地喘息,一旁的患者家属更是情绪激动。

“深呼吸,情绪不要激动,你们现在这样对病情、对病人都不好。”刘婵赶紧平复患者和患者家属的情绪。

待一旁的急诊科医生给患者听诊心肺,询问患者病情、现病史后,刘婵立即给患者供氧并使用监测仪器,同时,她还细心观察着患者的面色、呼吸、末梢循环及血氧饱和度等临床指标。

刘婵不止在内科抢救室里忙碌,输液室、外科急诊室、留观病房、急诊大厅……哪里有需要,刘婵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这样‘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我们急诊人早就习惯了,你看我们每个人说话走路都是‘加速’的,因为事情多、任务重,很多时候都需要小跑着干活。”刘婵说,“虽然忙,但我们科室和其他科室配合十分有序,作为急诊科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

上月初,一位患者因在家摔倒后导致神志昏迷,其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为患者测量血压后发现患者的血压已高达213毫米汞柱,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随后,患者被紧急送往急诊科。

接诊医护人员分工有序,刘婵打电话通知神经外科医生,她的同事立即为患者开具检查单,并和患者家属一起陪同患者前往急诊CT室做检查。

很快,患者被确诊为脑出血,且出血量大。

神经外科立刻启动急危重症救治预案,急诊医护人员将患者安全送入神经外科进行下一步治疗。

最后,在急诊科和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脑外科手术顺利实施,患者得救了。

“我们就像战友一样,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这样一来,忙起来就没那么累了。”刘婵说。

说着说着,墙上的电子时钟走到了零时。

在记者的提醒下,刘婵才注意到已经进入新的一年了。

“新的一年,我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也祝祖国繁荣昌盛。”匆匆说完这句,刘婵又一路小跑到留观病房,开始了新一轮的查房。

时间:2023-01-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