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自治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第二批试点项目名单公布
我市1区、3所学校榜上有名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赵磊 陆辛儿 马媛

近日,自治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第二批试点项目名单公布,确定了40项试点改革项目、9个县(市、区)为区域试点、31所学校为学校试点,克拉玛依区及我市3所学校榜上有名。

其中,克拉玛依区被确定为自治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区域试点,试点内容为“提升中小学劳动素养,建立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我市3所自治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和试点内容分别是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三通四有一平台”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市第一中学“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独山子区第一小学“‘和敏学子’评价激励体系”。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确保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 1 课时;将学生劳动素养纳入综合评价体系,明确学生学年劳动类型、次数、时间等教育考核的任务和要求。

为了丰富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拓展劳动教育平台,克拉玛依区积极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和实践基地评选工作,有效带动了辖区内各校的劳动教育氛围,2021年,克拉玛依区被评选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功能和导向性作用,在新时代新阶段,深化“三通”理念(将学校、教师、学生3类改革主体的评价体系相互联通),实现“四有”体系(立德树人有准则、办学质量有保证、教师考核有层次、学生评价有主线),预期设计开发一个高职院校教育评价综合信息化平台,在传统结果评价的基础上,倡导多元评价、增值评价、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等各类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市第一中学则从2013年起,在教师评价方面制定了若干较为完善的制度,试点项目“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拟从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养和专业发展、教师管理和荣誉激励、教师多元评价4个方面改革学校教师评价方式,构建四位一体、协同评价的有效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

独山子区第一小学以校园“和”文化为引领,积极构建数字化德育平台,完善“和敏学子”激励评价体系,以“5+”星级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评价手段,力求科学全面地描绘学生的成长过程,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过程性和结果性评价相协调的方式,凸显增值性评价的特性。

自治区要求,各试点单位要通过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带动本单位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提质升级,以小切口推动教育大改革。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与举措,在评价的科学性、整体性、发展性上下功夫,确保改革试点项目可推广、可复制。

时间:2023-0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