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今年基本实现水电气线上缴费
李利利 余强 刘杰

“如果水、电、燃气线上缴费实现全覆盖,就不用再跑去物业或者服务大厅缴费了。”1月2日,参与我市2023年服务民事十大实事投票的市民王晨说。

为大力提升便捷缴费服务水平,近年来,在我市相关部门的统筹下,市水务公司、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与市燃气公司均推出线上缴费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进行费用缴纳、费用查询、用能分析及故障报修等。

目前,我市近93%的居民可线上缴水费,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95%的居民可线上缴电费、独山子区和乌尔禾区已实现线上缴电费全覆盖,我市99%的居民可线上缴燃气费。

“作为2023年服务民生十大实事之一,今年,我市将实现居民用电、燃气线上缴费全覆盖,水费线上缴费覆盖率达到95%以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在市国资委的统筹下,2023年,市水务公司将为市区5000余户居民更换智能水表,持续提高线上缴费覆盖率。

“更换成智能水表后,市民可关注‘克拉玛依水务管理’微信公众号,绑定相关信息后便能线上缴费和随时查看水费余额,系统也将随时监控水量使用情况,帮助居民排查用水隐患。”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市发改委的积极协调,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通过推广“网上国网”APP、改造电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网上缴费覆盖率。

“目前辖区内大部分直管小区用户都可以使用‘网上国网’APP进行线上电费交纳,部分由物业代收电费的小区暂时还不在服务范围内。”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该公司将积极与小区物业沟通,持续推进电表更换业务,确保居民线上缴费服务更稳定。

此外,在市国资委的统筹下,市燃气公司通过免费为辖区居民安装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方式,大力提升辖区居民网上缴费覆盖率。2022年,市燃气公司为1200余户居民安装了智能燃气表,辖区智能燃气表覆盖率已达99%。

据市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装物联网燃气表后,市民可通过关注“克拉玛依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绑定燃气表,在手机上即可缴纳燃气费。同一微信号可以绑定多个燃气表,方便用户帮助亲友代缴费。2023年,市燃气公司将不断优化服务,力争实现燃气线上缴费全覆盖。

时间:2023-0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