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坚守岗位连轴转 收治患者不停歇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急诊科医生马勇救治患者小记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邓雨欣

“马医生,感染病区有重症病人需要您帮助治疗!”上月31日10时,难得有一天休息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马勇在家再一次接到了急诊科的电话。

挂了电话,他匆匆出门,前往医院感染病区查看3名有严重呼吸系统病症的住院患者,接着又赶去急诊科诊治了两名重症肺炎患者,等再回到家已是中午。

“这样的情况很常见,近期,我们科室每天会收治200余名急诊患者。救治患者必须争分夺秒及时抢救。”今年50岁的马勇已在急诊科工作了20年,这让他养成了一个工作习惯——雷厉风行,快速响应。

上年11月24日5时,正在岗位上忙碌的马勇接诊了一位面色苍白、不断出冷汗的患者,该患者捂着腹部,看上去极其难受。马勇初步判断该患者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发作,在迅速进行专项检查后,确认了病症。

不一会儿,该患者的病情逐渐恶化,心率加快、血压不断下降,出现了休克的症状,马勇迅速调集科室医护人员,立刻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使用医疗设备进行辅助呼吸;插入胃管持续引流,为患者肠胃减压;抗休克治理,抑制炎性反应等。通过及时救治,该患者病情逐渐稳定。

连轴转是急诊科的常态。上年11月21日至12月8日,马勇连续18天工作在医院、吃在医院、住在医院。因为时常需要在第一时间救治病人,所以他干脆住在了办公室里。

上年12月中旬,急诊科接诊收治呼吸困难的患者增多,其中大部分患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肺病等基础性疾病。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马勇总是在第一时间为患者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由于连日超负荷工作,马勇自己也浑身乏力、双腿酸痛、发着低烧,但是他没有退缩。“轻伤不下火线嘛!”马勇语气轻松。

去年8月,当看到需要支援伊犁抗击疫情的通知后,马勇主动填报了“请战书”。作为我市第二批援伊医疗队成员,他先后在伊宁市昆香方舱、察布查尔县实验方舱担任医疗班组长。

“请报一下各区现有床位情况?”“请转运车辆进入指定区域!”“各病区重点病人现在情况如何?”进入方舱工作后,他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工作区域,对讲机中不时传出他的呼叫声。

援伊归来后的休整期间,马勇又与部分队友一起向上级递交了“请战书”——愿意随时为后续的紧急医疗工作整装待发。

这封“请战书”中的内容,也铭刻在了马勇救死扶的职业生涯中。自2021年开始,马勇连续两年荣获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医德医风优秀人员”称号,2022年,他又荣获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最美医生”称号,这些荣誉见证了马勇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次抢救。

时间:2023-0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