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加快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我市积极推进对外交通运输通道建设
魏春雷 陈鹰

2022年,我市全力推进对外交通运输通道建设,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主动协调道路运输企业,持续推进航空、铁路、公路各类项目规划及建设工作,为我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奠定基础,为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增添动能。

优化空中通道

实现疆内外城市通航互飞

乌尔禾百口泉机场是克拉玛依市的第二个机场,总投资1.7亿元,总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距克拉玛依古海机场约83公里。

2022年5月1日,新疆首个A1级通用机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百口泉机场开航,首趟航班直飞那拉提机场。6月8日,乌尔禾区政府与新疆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通乌尔禾往返喀纳斯旅游航线。

今后,乌尔禾百口泉机场还将开展航校培训、短途运输、应急抢险等业务,不仅可以填补我市低空观光旅游、短途运输、空中应急救援等业务的空白,还开辟了我市通向外界的又一条“空中走廊”,是我市打造区域性立体化旅游、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一项重要成果。

乌尔禾百口泉机场投用的同时,克拉玛依机场的改扩建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克拉玛依古海机场升级改造后,将由4D机场升级为4E机场,可起降E类大型飞机,满足国际货物运输需求,对城市转型升级以及空中道路拓展有重大意义。

目前,克拉玛依古海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各附属报告的编制工作,行业评审会已完成召开,正在出具行业评审报告,力争2023年开工。

推进项目建设

打造便捷高效路网新格局

铁路方面,克拉玛依—准东铁路项目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重点项目,目前已由自治区发改委委托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进行相关规划、报告编制工作。

“市发改委正持续跟进项目规划、可研编制推进情况,积极协助自治区发改委跑办相关手续,推动项目纳入国家铁路规划,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公路方面,G335线150团——塔岔口——巴克图口岸公路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150团——塔岔口段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投入使用;G335线塔岔口——巴克图口岸段于2017年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G335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的国道项目,是我市连接疆外、沟通中亚、西亚及欧洲的重要通道。”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G3033奎屯——独山子——库车高速公路项目及克拉玛依——阿拉山口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G3033奎屯—独山子——库车高速公路的建设,对打通“一带一路”核心区南北通道、快捷联通天山南北坡城市群、引导资源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克拉玛依——阿拉山口公路项目的实施,将缩短我市与阿拉山口市的时空距离,加强天山北坡各城镇之间的交通联系和经济往来,形成在北疆地区除新亚欧大陆桥G30之外的第二条快速运输联络通道。

时间:2023-01-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