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将为2万余株杨树“打针”
为其注射抑制剂,达到减少飞絮的目的
鲁嘉鹏 李艳红

杨树所发挥的生态作用要远大于飞絮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因此,市林草局决定在保留树木的基础上,对飞絮进行科学、高效的治理

2023年春季将给杨树注射抑制剂药物,从而抑制其花芽分化,阻止种子破裂成毛,达到减少杨树结絮数量的效果

在“2023年服务民生实事”评选活动中,“城区杨树飞絮治理”以5832票位列第四,成为我市2023年服务民生十件实事的其中之一。

小小的杨树飞絮并不起眼,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曾经,杨树因适应性广、生命力强、树形优美、遮荫效果好等优势,成为了我市绿化基础树种,在为城市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方面效果显著,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功臣”。

但是,每到春季,杨树都会出现绒毛飘散的情况。杨絮纷飞,像雪花一样曼舞,无拘无束,飘飘洒洒。然而,这样的场景对于市民来说,并没有让人感到浪漫和美丽,反而带来了不少烦恼——杨树的飞絮会导致部分市民出现咳嗽、流涕、皮肤发痒等过敏反应。这也使得市民提出治理杨树飞絮的诉求。

实际上,杨树所发挥的生态作用,要远远大于飞絮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因此,市林草局决定在保留树木的基础上,对飞絮进行科学、高效的治理,既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也是我市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

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杨树飞絮治理工作。过去,会采取对树冠喷洒高压水雾的措施,使杨絮被浸湿落地,再由环卫工人清扫,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杨絮漫天飞舞”的情况。

明年,我市将采用输液法,给杨树注射抑制剂药物,从而抑制其花芽分化,阻止种子破裂成毛,达到减少杨树结絮数量的效果,尽最大努力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抑制剂具有延时性,即当年四五月给树木注射后,将在第二年春季见效。

“接下来,我们将在兼顾绿化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的前提下,计划完成城区公园、景区及居民社区2万余株杨树药剂注射工作,从源头上尽可能减少飞絮总量,给市民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2-30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