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适当准备 无需囤药
——我市专家讲解家中备药相关事宜
王雨萱 王海林

自国家调整疫情防控的相应措施以来,一股“囤药潮”也随之而来。

在当前形势下,广大市民是否需要在家中囤药?如果有需要,市民可以储备哪些药物?12月28日,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副主任药师樊登峰。

记者:近期,有不少市民开始囤药,您认为这样做是否有必要?

樊登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盲目囤积药品的行为不可取,市民可以购买短期日常急需的备用药物,关键是要合理使用药物,同类药物准备一种即可。囤积过多同类药品,一是会造成资源浪费,挤占医疗资源;二是市民可能因重复用药,出现不良反应。例如,很多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多种药品叠加服用有引发肝损伤的可能,严重者还可能诱发急性肝衰竭。

记者:如果市民需要在家准备一些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品,应该选择哪些药物?

樊登峰: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可以简单购买一些非处方药。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可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药物;如果出现咳嗽症状,建议服用宣肺止嗽口服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药物;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等情况,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片、氨溴索等药物;如果咽痛咽干的症状比较明显,建议服用华素片、六神丸、黄氏响声丸、清咽滴丸等药物。

记者:市民在家备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樊登峰:药品存在有效期,部分药品对储存条件也有一定要求,过多药品长期存放不仅会造成浪费,也容易变质,存在安全隐患。

药品开封后,如果短时间内没有服完,市民可以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在下次使用时清楚地知道药品是否超过使用期限。通常,糖浆剂在开封后常温下可保存1至3个月;口服溶液剂、混悬剂在瓶口、瓶盖未受污染的情况下,可在室温下保存2个月;鼻用制剂在开封后的使用时间不应超过4周。

最后,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药品是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请大家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理性地购买。


时间:2022-12-30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