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舞剧致敬先辈
——专访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总导演张笛笛
张悦

“当故事变成传说,书写时代的火热;理想燃烧的烛火,是青春在闪烁。岁月流淌成河,记得我们来过;那默默的背影,铸成丰碑轮廓……”谈起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导演张笛笛感慨万千,她用舞剧主题曲《开拓者》的歌词抒发内心的感受。

张笛笛是旅德作曲家,也是编剧、导演。凭借着丰富的作曲经验和对艺术的追求,近年来,她先后担任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梅》的作词、作曲、导演;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儿童剧《冰雪城堡》的编剧、作曲、导演;民政部大型舞台剧《希望的家》的编剧、作曲、总导演等。

今年3月初,张笛笛加入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主创团队,第一次来我市进行创作采风。“这部剧对我来说是一个命题作文,也是一次全新的创作。”张笛笛说,主创团队走进克拉玛依市展览馆(文博院),通过一个个老物件了解了那段闪光岁月,还拜访了老石油工人,听他们讲述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并花了很长时间去梳理故事脉络,对剧本进行改动和升级。

张笛笛说,这部作品将以新时代的视角,重新梳理克拉玛依的开拓史和奋斗史,在结合过去艰辛历程的基础上,展现当代克拉玛依的气象风貌,从而进一步提升作品的现代感和浪漫感,引领当代人主动探寻克拉玛依人精神特质的源泉和密码。

“现实主义题材舞剧创作有难度,工业题材舞剧创作更是难上加难。”张笛笛坦言,真实之美与舞蹈之美如何结合,“石油精神”又如何呈现,这是一个艰深的课题。为此,张笛笛在舞台呈现上设置了一些真实的故事情节,如石油会战、1219钻井队,冰塔冰人等,借此唤起大家记忆和情感的共鸣。

“希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可以通过这部舞剧,了解先辈们的故事,我们也想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致敬老一辈石油人。”张笛笛说。


时间:2022-12-30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