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综述
余佳亮

3月17日, 我市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 (克拉玛依日报资料图,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浩然 摄)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商户和职工提供服务。 (图片由市委组织部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党建+园区发展”园区孵化基地。 (克拉玛依日报资料图,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之下,两新组织如何乘势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就是最重要的“指挥棒”。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紧紧围绕全市基层组织建设“211”重点工作,坚持“一个加强”工作思路,以建设全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区为目标,打造“红‘新’向党”党建工作品牌,全力提升“三个全覆盖”工作质效,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以强有力的党建促进两新组织迸发生机活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

以组织体系建设“塑形”

筑牢工作根基

在克拉玛依市律师协会行业党委书记周静看来,成立行业(综合)党委有助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本行业两新组织党的领导,能更有效地推进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今年,市司法局党组与律师行业协会党委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同开展“法润克拉玛依·法企同行”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和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要想管根本、管长远,优化体制机制是关键点。今年,全市优化了两新工委运行机制,明确29家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在工商联、司法、文体等10家部门成立行业(综合)党委,全面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发挥好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的职责,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贯通、职责明晰、执行有力”的工作指导体系,全面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

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离不开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队伍。今年,我市选聘77名党建人才,选派1219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807名派驻党员,全覆盖到8个行业领域、4个区、13个街道、4128家非公有制企业、440家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同时,我市还制定《克拉玛依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指引》,为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提供务实、管用的指导帮助。

在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指导下,全市两新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等“三学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参与“两新组织党建大讲堂”“万名两新书记进党校”活动,激励党员在工作中勇挑重担,真正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力军。

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市委两新工委会同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常态长效推进党组织组建,截至目前,我市573家“三有”企业、99家有党员的非“三有”企业、440家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群团组织应建尽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实现“五个100%”。

以党建融入“聚力”

助力经济发展

党建在企业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今年,我市立足资源优势、产业禀赋,围绕“一主多元”产业布局和“两区”建设新定位,加快布局“党建+数字经济、红色教育基地、园区经济、全域旅游”4个“党建+”产业矩阵,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动能优势、发展优势,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国字号”,让克拉玛依成为“十三五”以来全疆唯一一个拥有晋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城市,这是4个“党建+”产业矩阵的成果之一。

今年,我市以克拉玛依高新区升级为契机,依托党的组织资源、服务资源、引领优势,着力推进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高新区入驻企业23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1家,占全市总数的4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64.8亿元,占全市20.3%,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为实现产城融合、优势叠加,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和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体系整体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在“党建+数字经济”产业中,推动全市建立5座数据中心,形成算力中心产业集群,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在“党建+红色教育基地”产业中,加快党建与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融合,创新升级3条浸润式党性教育精品路线,提供各类党性教育服务1200余场、惠及党员5万余人次;在“党建+全域旅游”产业中,整合旅游行业资源,制定旅游线路100余条,全年接待游客877.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2.73亿元,全域旅游迸发蓬勃活力。

以提升服务“解忧”

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来源于党的好政策。今年,克拉玛依市正诚有限公司在科技、财政、银行等部门的帮助下,将公司的5项发明专利质押后,拿到了600万元“知贷通”融资资金,有效缓解了资金短缺难题,这是我市第一单以无形资产为质押的纯知识产权融资贷款,标志着科技金融为企服务迈出实质性步伐。

企业满意,努力就没有白费。今年,我市聚焦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搭建招商引资、政策直通、科技交流三大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万事俱备,东风徐来。在招商引资方面,我市创新建立“党建+招商引资+双循环+服务民企”的招商引资工作模式,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在建项目达732个,预计实现到位资金449.3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0.04%,完成目标任务440亿元的102.13%。

为助力企业发展,我市搭建了政策直通平台,探索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得实惠”工作机制,集成市场监管、税务、工信等多家部门形成“红色力量”,编印优享服务手册和“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服务清单,梳理服务清单240项,依托172个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企业的“红色港湾”,实现惠企政策精准导航,收集解决困难诉求1500余项,办结率达98%以上。

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我市还搭建了科技交流平台,通过高质量科技供给,为企业注入强劲的内在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培育科技中小型企业1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4家,分别比去年增长33%、61%,5家非公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

可以说,三大服务平台的搭建,为我市非公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人才、科技保障,对我市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战略和构筑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开放性经济“四大核心竞争力”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培育品牌“赋能”

助推提质增效

“有党建人才给我们指导,有效提升了我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我们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潘宾在参加红色CEO“红新大讲堂”后感叹道。

为持续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组织的工作质量,今年,我市深入开展“红色CEO”培育、两新组织党建项目、精品党建示范点、油城“暖蜂驿站”等品牌建设行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为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市通过开展“红色CEO”培育行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进330家两新组织实现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聚力、科技强企”为党建品牌,把党建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实施“双培双先”工程,已实现高层管理人员80%为党员,支部班子和管理层100%“交叉任职”,在一线岗位和重点项目设置党员红色班组、成立党员科技攻坚小组,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从国内市场拓展到海外市场,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树立了典范。

目前,我市结合“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党建示范点33个,挂牌“党员示范户”95家,让示范点成为引领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的“头雁”。

却顾所来径,凝“新”踔厉行。2023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斗不止、笃行不怠,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硬实力”和“贡献率”,为我市打造全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2-12-30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