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草莓塔、热奶宝、罐头花等“网红”美食销售火爆
“网红”美食是浪漫,还是消费主义?
张洁英 景璐

忙碌的日子里,美食的香气最先提醒我们冬日的到来。尤其是今年冬天,除了令人垂涎的烤红薯、烤板栗等经典冬季美味外,一批相继涌现的“网红”美食,让我市的美食市场变得格外热闹。而这些“网红”美食也凭借独特的外形、丰富的口感,深受我市年轻消费者喜爱和追捧。

新奇美食层出不穷

今冬“火出圈”的第一样“网红”美食是热奶宝。街边,店家在冰淇淋筒里装上满满的血糯米,再在糯米表面淋上一层热奶油,配上奥利奥碎、碧根果、椰子片等小料,一份软糯香甜、奶香十足的“热奶宝”就完成了。

虽然制作起来并不难,但这样一份外形、口感都猎奇的美食吸引了我市不少年轻消费者争相“埋单”。

“我排队将近半个小时才买到一个,之前是在网上认识热奶宝这种美食的,发现克拉玛依一些甜品店开始售卖后,我就打算来尝尝鲜。”回忆起11月中旬,我市吉祥路风情街某家店铺售卖热奶宝时的火爆场面,市民李玉丽说。

此外,造型像一座由草莓和奶油制作而成的巨塔的草莓塔当之无愧是今冬最火的“网红”美食。

草莓塔有多火?据《扬子晚报》12月15日报道的数据显示,当周,全国外卖平台上关于草莓塔的搜索超过百万次,环比上月同期增长了774倍,订单量环比超过了1806%。搜索者中,20至25岁的年轻人最多,占比超过四成。

在“草莓塔是冬天浪漫的仪式感”“爱不是季节限定,草莓巨巨巨塔才是”“愿你‘莓心’‘莓肺’‘莓烦恼’”等广告宣传语的“狂轰滥炸”下,草莓塔不仅成了“冬日浪漫”的代名词,频频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榜”,还带动了一大片线下甜品店的销量。

据我市一家位于南新路附近的甜品店的销售人员介绍,12月中旬是草莓塔卖得最好的时候,她们店里草莓塔的销量最高时可达每天20个。“那段时间,消费者买草莓塔还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好给我们留出预订草莓和制作的时间。”这位销售人员说。

当天气越来越冷,感冒患者、阳性感染者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对水果罐头等适口食物的需求不断增加后,我市多家花店针对这一市场特点推出了黄桃罐头花束,将鲜花与黄桃罐头一同扎成花束,既能用于探病慰问,又增加了礼物的实用性。

对此,位于我市幸福路的一家花店的负责人说:“黄桃罐头花束的灵感来源于网络,由于罐头花束需要的鲜花量比较大,因此其售价也多在150元以上,销量其实并不大,但很多消费者还是比较认可这种创意的。”

情绪价值也能消费?

各色“网红”美食让这个冬天增色了不少,然而,动辄八九元一个的热奶宝,80多元,甚至上百元的草莓塔也让不少消费者直呼“买不起”。

那么,“网红”美食的火爆到底是消费者对浪漫的追求,还是一种诱导消费者在大众生活层面上进行高消费的消费主义呢?

对此,我市一家位于南新路附近的甜品店的销售人员说,受严寒天气的影响,物流成本和水果类产品的损耗成本本来就比较大,因此,草莓、奶油的成本价本身就比较高,但除此之外,“网红”美食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食物本身的价值,更多的是诸如惊喜、高兴、满足、浪漫等情绪价值。

对此,市民邓雪表示赞同,她经常和朋友一同尝鲜各类“网红”美食,并且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美食心得。她说:“喜欢这些美食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好看的外形和好吃的味道,更是因为可以有一个心底的期盼。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平时既忙碌,又疲惫,但每次想到能‘解锁’新的美味,我就会很开心,对接下来的日子都充满期待。”

市民吴帆雨也说,消费者购买草莓塔、热奶宝时其实都能大概算出它们的成本,但买这些美食的初衷不就是为了买到那一瞬间的开心和满足吗?“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对食物的要求不止是能吃饱,还有美观、开心、健康,有时候,大家对情绪价值的需求甚至远远超过对口腹欲的满足。”

当然,也有消费者持反对意见。市民柯珏说,“网红”美食往往性价比较低,美食所谓的寓意大多只是商家的炒作噱头,消费者消费时应当理性,最好不要盲目跟风。

时间:2022-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