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经济发展“跃”入“云时代”
——我市数字经济引领科学转型升级发展纪实
娄林毅 高波

在克拉玛依市西南方,坐落着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部署渲染节点达20000个,全国在此细分领域内的头部企业纷纷汇聚于此,已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

这里开通有西北地区第一条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海量数据正在这条“信息高速公路”上昼夜“奔行”;

继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之后,第5座数据中心——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也即将在这里建成;

……

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和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信息产业园(昌吉)共同承载了全疆90%以上的数据中心业务,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集聚区,以我市和乌—昌为核心的“两核多星”新疆信息产业布局已经形成。

“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我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大支持,成为引领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12月27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数据时代的“数字高地”

目前,我市云计算产业园规划标准机柜规模为18万个,已建成8万余个,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前列。

同时,我市正在推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云计算、中国电信天翼云(克拉玛依基地)、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资云”、高性能计算仿真服务中心等项目落地。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市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并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这些智慧的大脑,让园区具备了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强大的云服务能力。”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王杨说,“园区作为国家级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和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市联合云计算服务企业打造的全疆首朵“企业云”——中小企业云平台,通过承载的100余款云产品,正在为2200多家企业提供云服务,有效促进企业降本提效。我市超过90%的石化生产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或分散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

今年,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积极对接中科星图、中国卫通集团、中国卫星网络集团等10余个业内知名企业,推动与中科星图、中科曙光、中科天极达成战略合作,并在空天信息、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培育方面,不断丰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深化数据应用。

当前,我市通过不断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夯实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基础,在加快构建“东数西算”“疆数克算”“外数疆算”的新发展格局上,充分利用“双千兆”通信优势,努力将克拉玛依打造成为具备一定影响力、辐射“一带一路”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打造招商引资的“数字热土”

近年来,克拉玛依乘“云”而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奋力“换道超车”,推动克拉玛依成为招商引资的“数字热土”。

截至今年12月底,我市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方向,引进中科星图、红山科技、西部算力、天极智能车业等国内航天领域头部企业,开展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智能网联车基地、卫星应用基地等项目建设,累计对接洽谈企业(项目)70余个,签约项目10余个,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2亿元。

新疆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士凯说:“我们选择落户克拉玛依,是因为看重这里的能源优势、通道优势以及产业规模聚集优势。克拉玛依的电价不到东部省份的三分之一,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突出,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在此落户提供了有利条件。”

为进一步优化云计算相关产业营商环境,市云计算产业园区不断加大产业研究力度,以推动“四大基地”建设为核心,以持续深化“数字克拉玛依”改革任务为动力,梳理重点行业的产业链与商业链,积极拓展产业研究范围,有针对性地开放应用场景,探索商业新模式,培育新产业,建立项目渠道、企业行业信息库,力求不断提高针对性、匹配性,实现精准招商、高效招商、优质招商。

当前,我市主动谋划克拉玛依智算中心项目,联合自治区灾备中心正在共同推进首都在线存储集群一期、二期合作项目落地工作,积极谋求华为云服务中心模块建设、上海CA认证中心异地灾备、百度人工智能标注基地等项目的合作,继续努力让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做大做强。

编织高新企业的“成长摇篮”

园区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信息科技类企业聚集,使克拉玛依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公司、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在新疆农牧业发展转型、一站式数字化应用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诸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多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更加深入全面推动园区企业深化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以来,市云计算产业园区还借助沪克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中心平台,成立了上海软件园克拉玛依分园。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碳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园区企业分别和上海科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相关产业课题研究,为企业长远发展蓄势赋能。

今年,园区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成功入选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成为全疆唯一一家成功入选该名单的企业;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控产品已销售至阿联酋、塞尔维亚等10余个国家;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畜牧云”平台已在吉林、云南全省部署上线;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公司“棉花云”已在乌苏部署上线,目前已推广至塔城、伊犁等地区;在第二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油城数据公司获得数字政府组智优奖、创新赛道特等奖“最佳创意奖”荣誉。

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谢彪说:“克拉玛依市营商环境优越,科技创新氛围浓厚,产业园服务到位。我们非常有信心生产更多数字化产品,优化服务,创造更多佳绩。”新疆小马聚力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刘静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得到更多发展,克拉玛依的数字信息化产业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数字经济是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如今的克拉玛依,以云计算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骨架与支撑,石油石化、智慧城市、旅游、物流和农业等各个领域不断释放出智能化、数字化的巨大能量,推动着城市数字化转型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协同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大领域数字化发展,切实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的作用,放大数字产业在全产业发展中“加速器”和“换道超车”的驱动引领作用,加速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强劲引擎”,努力将克拉玛依打造为数字新疆标杆城市、数字丝绸之路引领城市。

克拉玛依,已经“跃”入了光彩四射的“云时代”。

时间:2022-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