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渴望舞台的大幕永远拉开
探索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背后的故事
张悦

“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荒原生活条件恶劣艰苦,低矮的地窝子里,昏黄的油灯映出一张张熟悉的脸庞,队长、杨骁勇、老张、铁木尔挤在一起,诉说着美好愿景……

这是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的场景之一。该舞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将于12月31日在市文体旅游局线上直播平台精彩上演。

旅德作曲家、导演、编剧张笛笛通过“第一支钻井队”“第一口油井”“寸寸丹心”“严峻的历程”“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他们是英雄”六个章节,再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第一批石油开拓者以铮铮铁骨和赤诚之心树起的一座英雄丰碑。

日前,本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市歌舞团排练厅,探班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中的《油城往事之开拓者》剧组,近距离感受这段激情澎湃、触动人心的“油城往事”,聆听舞台背后的感人故事。

张笛笛为记者介绍了舞剧排演的进程和情况,她说:“几个月前我们就开始进行筹备预热工作,所有演员都聚集在市歌舞团,大家同吃同住,‘闭关修炼’,只为了将舞剧更完美地呈现给观众。”

在张笛笛看来,《油城往事之开拓者》是通过描绘人物群像和具体故事情节再现那段激昂的石油开拓历史。“这部剧中,男女主角的爱情不是故事主线,我们塑造了更多的故事情节,如钻成第一口油井、井喷事故等。同时,我们会通过更精美的舞美设计、更有质感的道具以及更恢宏的场面来烘托舞台气氛。”张笛笛说。

她介绍,为了在舞台上营造有冲击力、有反差的效果,她曾反复和道具、舞美老师讨论细节。例如,遍地的油泡如何实现,如何在舞台上呈现水流从上往下流淌的效果等,虽然过程非常耗时耗力,但好在最终呈现的效果是非常动人的。

除了舞剧的细节处理,演职人员的敬业精神也让张笛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舞剧的剧本在细节上多次进行修改,大家多次排练,但演职人员一如既往地用情排演,而且‘轻伤不下火线’,这让我非常感动。”张笛笛说。

其中,饰演女主角叶星辰的舞蹈演员茹曼古丽在一次排演中受伤,脚背撕开了6厘米长的伤口,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最后的演出,张笛笛和市歌舞团相关负责人决定,启用舞蹈演员王瑜锐饰演女主角。

“在告诉茹曼古丽这个决定后,她没有说话,一直默默流泪,我知道她的难过不仅是因为伤口的疼痛,更是因为她要暂别她所热爱的这个舞台。”张笛笛说,“茹曼古丽不仅是一个称职的舞蹈演员,更是一个有信念感的演员,虽然惋惜于这段时间的心血和付出,但她对艺术始终保持着炙热的追求,在她心中,渴望舞台的大幕将永远是拉开的。”

王瑜锐顶着巨大的压力接过了这个重担,并勤奋训练,在最终的排演中表现出色。

“除了茹曼古丽,还有饰演男主角的宋玉龙,尽管多次受伤,但他一直坚持排练。我相信在他们心中,能在舞台上尽情地去跳、去表达情感、与观众交流,就是他们人生最幸福的事了。”张笛笛欣慰地说。

时间:2022-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