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油城往事之开拓者》即将上演
此舞剧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张悦

日前,在市歌舞团排练场地,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的灯光、服装、道具、舞美、音乐等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演职人员正在紧张地合成排练。

本月末,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舞剧《油城往事之开拓者》即将在市文体旅游局线上直播平台精彩上演。

据了解,《油城往事之开拓者》由市歌舞团创演,舞剧全长90分钟。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吹响油田勘探开发的号角,无数支援建设的热血志士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成滚滚洪流,奔向大西北浩瀚的戈壁。作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开拓者,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血汗,铸就了如今这座石油之城。

“上世纪五十年代,石油精神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新中国建设者。这个时代需要这种精神。”《油城往事之开拓者》总导演、作曲、编剧张笛笛说,“那一代的石油工人无私忘我、坚韧不拔、敢于拼搏,他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精神引领了我们这一代人成长,我们有使命把它延续下去。”

带着这样的初衷,今年3月,《油城往事之开拓者》主创团队特地去市展览馆(文博院)、市史志办查阅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走访了许多石油生产和石油工人生活的旧址,与老一辈石油工人进行访谈,对当时的历史、感人故事、典型场景等有了详细了解和深刻感知,这为后期舞台现场感的呈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终得以将这段石油工人的创业史生动呈现到舞台之上。

据市歌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提高舞剧的演出质量,舞剧特别邀请了旅德作曲家、导演张笛笛和国内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宋玉龙倾力加盟。重新编排的整场舞剧进行了精细化升级,精简了部分情节,提升了音乐、舞美、道具等呈现效果,使舞剧的整体演出水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油城往事之开拓者》将秉持‘乐观、梦想、开拓、奋进、创造’的创作理念,结合我市发展新成就,为大家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呈现一场视觉盛宴,切实弘扬石油精神,讲好克拉玛依故事。”该负责人说。

时间:2022-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