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2022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名单发布
我市学生鲁奕言光荣上榜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徐嘉忆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名单,我市学生鲁奕言光荣上榜。

据了解,获得2022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学生共有10名,这10名少年先进典型是在全疆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各地推荐、层层选拔、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等程序,推选出来的身边少年榜样。

鲁奕言于2011年5月出生,毕业于第十五小学,现就读于第七中学。他阳光开朗、成绩优异,爱好编程、数独、围棋、街舞、篮球,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编程教师。

自第十五小学作为我市首批“编程进校园试点学校”开设编程课后,鲁奕言就对这门课产生了极大兴趣。2020年,他与同学一起发明了“家用玩具定位追踪仪”,这项发明获得了第三十四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首届新疆兵团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一等奖。

2021年,鲁奕言陪妈妈去艾灸店艾灸时,观察到艾灸师傅在使用“悬灸”技术时,手部容易疲劳,发生温度控制不准确的问题,于是他研究发明了“智能悬灸温控仪”,这项发明也荣获了第八届克拉玛依市青少年科技创意发明大赛小学组发明创造作品金奖和第三十六届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2021年7月,鲁奕言与同学组队参加了第十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决赛。虽然比赛中困难频出,但是鲁奕言与队友互相鼓励、精准配合,突破了难题,最终荣获金奖。

“从孩子小时候起,我和他爸爸会带着他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场馆,拓宽孩子的视野。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给他讲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故事,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此外,我们还会利用数独、角色扮演类游戏,锻炼孩子的记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阅读能力。”鲁奕言的妈妈余佳颖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只关注孩子的分数,更要关注孩子全方位发展的目标和路径,鼓励孩子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包含鲁奕言在内的10位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将在新疆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XJTV-12)《小小石榴籽》栏目展播,播出时间为12月26日至12月30日14:55、20:00。

时间:2022-12-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