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疆首个石油科普校本课程资源包在我市研发成功
助力青少年传承石油精神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彭思洋

全疆首个中小学石油科普校本课程已在我市研发成功,将会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帮助青少年增强爱国爱乡情怀、传承石油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12月15日,记者从“克拉玛依中小学石油科普校本课程研发成果推介暨培训会”了解到以上信息。

中小学石油科普校本课程是由市科协出资、克拉玛依区科协承办、克拉玛依易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研发工作的项目,该项目由5位石油及教育专家组成的团队打造,是克拉玛依区科协打造的克拉玛依石油科普品牌工程的项目之一。

中小学石油科普校本课程以新疆油田本地特色为创新内涵,整体文案将通识性与地域性相结合,并以课程文案为基础,突出户外研学和体验性实操特点。同时,课程还以新疆油田油气发现的典型里程碑事件为人文要素,展示了油田发展中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科学人文故事。

该课程资源共193课时,其中小学63课时、初中66课时、高中64课时,课程通过动手实践、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将理论知识具象化,积极探索系统化、滴灌式的科普育人新模式。

目前,市第一小学、第七中学、第六中学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已成功达到该课程预设的实现石油科普文化育人的教育目标。接下来,该项目将联合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推选出第二批教育试点学校,课程资源将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育人理念、基本学情和学龄段等特点进行持续修改、及时更新。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我们积极发挥馆校协同育人作用,激发青少年对石油文化的热爱,让石油科普教育规范有序,提升了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克拉玛依区科协副主席何星说,之后,该课程将以“石油科普与石油文化相融合”为研发工作理念,持续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努力推动石油精神传承,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2-12-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