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务实创新激发治理效能
——我市持续开创政府效能建设工作新局面纪实
关祥荣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有为之年。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将政府效能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努力实现提速增效,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务求工作实效,将我市政府效能建设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主动解决堵点难点

服务效率持续攀升

12月22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内,外地务工人员张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仅用1小时就办好了电子营业执照。

“现在政府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张先生情不自禁地感慨。

现如今,“办事快”“办得好”“不求人”在我市已成为共识,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

今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关切,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2项措施,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用深化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使得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政务服务咨询、申报、受理、审批、公示、查询、反馈、投诉、评价全流程基本实现“一网式”办理。截至今年10月底,网上可办事项达2298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达1894项,99%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1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181项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通过实施政务服务“一把手”体验工程,主动发现并现场解决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持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企业和群众办理时限平均压缩74.79%,即办事项比例达52.46%。100件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通过并联审批、信用承诺等举措,办结时间平均压缩75%,提交材料压缩60%以上。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模式持续优化,我市通过完善“群众点单、热线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工作机制,将咨询、求助、意见建议类事项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投诉、举报类事项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建立“一事一评”机制和周报、月报制度,督促各单位提升办事质量和效率。今年1至10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诉求17万件,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法治建设纵深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依法治疆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深化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全疆率先以立法形式出台《克拉玛依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完成全疆“行政执法综合信息平台”试点建设,实现执法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动态监督,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与市委巡察办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督察工作。

在依法行政的过程中,我市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委员提案118件,办复率达100%;健全“法治体检”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启动中小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建立健全政府常务会学法讲座和政府党组成员述法报告制度,今年以来,举办市政府常务会法治讲座2次,党组成员实现个人述法全覆盖。

今年我市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合作成立全疆首家“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智库平台。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体制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市通过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市、区两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已成常态,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在法治框架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确保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对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善,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潜规则、歪风邪气,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对顶风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相继查处问题43个,处理4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27起,形成强大震慑,切实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红线”意识。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出台《克拉玛依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两清单一报告”工作机制(试行)》《克拉玛依市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等各项制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举措落实落细。

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综合运用“一网一微一展馆”,发挥市廉政教育展馆主阵地功能,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润心铸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克拉玛依市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焕发出新活力新气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加美好!

时间:2022-12-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