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陈彦:大力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作用
刘哲

党的二十大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共识。”12月25日,市政协委员陈彦在接受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陈彦说:“今年1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我在小拐乡团结新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在此期间,我广泛走访农户、农业企业合作社、一线农技人员,一方面收集社情民意,另一方面通过访谈、数据收集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

陈彦结合本职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深入了解合作社、村民发展特点及短板,摸清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现状及问题,先后撰写了《借“两区”建设东风促进我市农业信息化发展》《克拉玛依市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强村富民,发展农村经济的作法及思考》3篇专题报告,为我市农村产业、科技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陈彦结合自身专业和调研情况,提交了题为《关于壮大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他表示,近年来,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5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完成了清产核资、折股量化、机构组建等基础性工作,增强了乡(镇)级集体经济实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陈彦希望:一是继续完善我市农牧业科学技术推广体系架构,构建市、区、乡、村四级推广体系;二是推动农业科技推广实验阵地建设工作,与疆内农业院校合作开展科教兴农工作,逐步建立起我市自己的农业科研队伍;三是在充分挖掘我市特色产品、扩宽产业发展思路方面下功夫,对我市农业特色作物、种业发展、智慧农业进行深入研究调研,提出符合我市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及项目储备,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动力支撑。

时间:2022-12-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