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法治之花开遍油城大地
——克拉玛依市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纪实
刘哲

今年1月,克拉玛依创新实施的“个人法律费用保险制度”被命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

而早在两年前的2020年8月,克拉玛依市就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全疆唯一获此殊荣地(州、市)……

这些殊荣背后,是我市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向法治寻策问道,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结出的硕果。

高位推动有良方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清单,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

市委成立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高位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政府全面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克拉玛依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采取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具体安排。

同时,我市又针对新形势在全疆率先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党政机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实施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指引和清单格式》《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建立法治督察与市委巡察工作协调机制,实现述法与述职、述法与年终考核深度融合,连续15年将依法行政考核、法治建设考核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以督察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贯彻落实有良策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克拉玛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全市工作各个领域,以良法善治守护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法治政府建设,贵在落地,难在普及、深入和长效。因此,只有坚持不懈地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群众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日常点滴做起、从自身言行做起,做到法德并举,才能让每一名群众成为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主任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2年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扎实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今年4月,在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主导下,克拉玛依日报社发挥主流媒体集群的作用,推出了“法治油城”专刊。

《克拉玛依日报》“法治油城”专刊在全市公检法司向记者敞开大门的支持下,推出了“以案说法”“司法为民”“法律信箱”等多个栏目,将法治知识以更接地气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让法治思维在润物无声中得以构建。

截至目前,“法治油城”专刊已刊发33期,陆续刊发稿件240余篇,拍摄短视频作品170余部。其中,点击量超过百万流量的法治短视频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稿件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人民法院报》、《新疆日报》、石榴云客户端等国内多家媒体转载选用,切实推动了依法治疆在克拉玛依落地生根。

除了做到常态化法治宣传的日日可见,我市还多措并举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放眼百姓家门口,村(居)法律顾问、“1+1”法律援助律师以及平安法律志愿者面向全市居民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突出宣传重点法律法规,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法治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让法治精神深入基层,法治思想沁入百姓心间。

为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克拉玛依建设的深入研究,我市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成立“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形成了“关键少数”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纵深推进有良效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如果说“法治油城”专刊是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的关键一环,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纽带桥梁,是普法工作者、法制相关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面镜子,那么,随着新时代媒体的加速前进,受众载体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嗨克拉玛依”app法治频道的上线则是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的又一项创新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推动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而“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则在充分利用门户App平台优势的同时,力求做到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通过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方特性、彰显传播特点的新闻作品,为全市政法系统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达到“人人阅读,实时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11月14日,在市委政法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等单位的共同推动下,“嗨克拉玛依”客户端法治频道作为我市的法治综合信息门户频道,正式与市民见面。

目前,法治频道共开设“法治动态”“拍案惊奇”“问法释法”“法治风采”“法治视界”5个栏目,推出了“依法治疆”“法治掠影”“社会治理创新十佳案例”“政法担当 ‘疫’不容辞”“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宪法宣传周”5个专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市委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通过组织线上答题、学习重要文章、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学习讨论、进行专题解读等多种形式,吸引全市超过10万余人共同参与,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法治宣传新路。

立足新时代,克拉玛依将在法治的阳光下见证文明的成长与壮大,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法治实践创新,让法治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时间:2022-12-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