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检察机关亮出公益诉讼“履职答卷”
起诉案件数量居全疆首位
刘哲 黄富国 李亚莉

聚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办理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案件

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6件,成功起诉至人民法院34件

截至目前,我市检察机关已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6件,成功起诉至人民法院34件,起诉案件数量居全疆之首,追回各类损害赔偿金共计311346.2元。

12月23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上述消息。

据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针对民事公益诉讼取证难、周期长、难度大的办案特点,我市检察机关立足司法属性,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构建以诉为核心助推公益保护的司法理念,重点聚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及案件办理,将追回的赔偿金用于消弥公益损害,实现“替代性修复”原则的实例运用,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办理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案件。年初,市检察院发挥“头雁”作用,牵头组织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办案团队走访行政机关、公安机关,通过查阅工作台账摸排重点领域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做到案件线索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用、资源统一调配,为重点领域案件办理打造了坚强的组织堡垒。

同时,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用科技助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在线索发现、证据收集、类案监督过程中,逐步向办案智能化、过程可视化、结果精准化的方向推进,为科技赋能检察监督积累了实践样本。

针对长期以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存在的条线办案力量薄弱、人员流动大、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市检察院凝聚多方合力,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在系列案件中集合优势办案力量攻坚克难,同步推进办理进度、严格把控办案尺度,做到全链条追究涉案主体违法责任,实现办一案、牵一串、治一片的效应。

办案时,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注重在办案中从更大格局、更广角度、更准视角推动检察履职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力求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接下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强化、优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履行检察职责,传承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克拉玛依经验,积极打造克拉玛依公益诉讼检察名片,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