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阔步赶考路” 2022年克拉玛依市回顾和展望系列报道之三——
拓宽民生发展阳光大道
——我市夯实教育和就业两大民生领域工作成果纪实
玛依拉·普拉提

今年,在自治区2022年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荐评审中,我市2项成果荣获自治区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特等优秀成果,市教育研究所申报的《构建以“导”促“学”的数学课堂——“四导教学法”实践与探索”》位列其中;3项成果荣获自治区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一等优秀成果,我市第十小学申报的《构建“花样跳绳”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成功入选;今年3月,自治区领导在我市中小学调研时,对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现场要求教育厅对克拉玛依市课程思政工作给予具体指导,适时在全区推广克拉玛依市中小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今年,我市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形势,坚决保障民生发展,全年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736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347.3%。新增城镇就业313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6%。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4%。就业转失业再就业150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87.88%。新增创业97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62%。创业带动就业249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66%。

教育是民生之首,就业是民生保障的基石。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保障和改革民生,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优化完善教育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形势,不断夯实立德树人的根基,不断开拓致富就业的渠道,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果。

坚持改革发展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今年,我市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念,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使得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极大地满足了全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教育需求。

今年,学前教育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教育主管部门精准布局,科学施策,推进城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全市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79.24%,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97.37%。

另外,全市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发展,高等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工作取得极大的进展。

2022年度,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完成了独山子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督导初核,覆盖了独山子区全部义务教育学校和相关成员单位。目前,31项指标能够做到“项项达标,校校达标”。此外,我市“双新”示范区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效,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推进,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发展。

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全力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双一流”建设,推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双高”校建设,进一步巩固新疆第二医学院办学基础,同时组织高校签订各类科研项目191项,总金额达2896.5万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有8个项目获得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资助项数和获批经费均创校区历史新高。新疆第二医学院获批2022年度自治区创新环境(人才、基地)建设专项,实现了省部级立项“零”的突破。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批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项目4项,为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奠定基础。全市高校内涵式发展建设,办学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高校总人数再创新高,达到23710人。

推进全民教育

满足民生教育需求

为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终身教育需求,我市在各社区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搭建社区居民文化交流平台方面出实招。全市社区学校、农牧民夜校等建设覆盖到各社区(村),还成功打造了“红石榴”“幸福港湾”“星火之家”等10个特色阵地。

针对不同需求人群,市教育局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专业技能教学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为引导全市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提升发展能力发挥了实效。

此外,我市还在推动家庭教育优质发展上下功夫,勠力提升家庭教育工作品质,深化推进“双减”政策落实,组织4万名家长进行了线上学习;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家长全方位开展“双减”政策宣讲120场次,参与家长人次达5万余人次。面向家长开展性教育理念和方法指导,面向幼儿园大班以上儿童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宣讲活动100场次,满足了广大市民对于家庭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学习需求,有效改变了全市家长的教育观念,有力推动了我市家庭教育优质发展。

促创业稳就业

保障民生平稳发展

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我市就业稳定和增长受到严峻的考验。我市持续聚焦就业创业工作,贯彻落实“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这一理念,稳就业、促创业,不断优化全市就业创业环境,保障民生平稳发展。

一是在增加就业岗位上下功夫,全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738家企业3176.35万元,发放扩岗补助资金289家企业150.3万元,社保降费企业5600余家7765万元,缓缴291家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费3692.84万元,发放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403.03万元惠及1970人,通过这些举措,以远高于任务目标的标准,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保障。

二是在促进创业上强力度,我市给予广大创业者良好的营商创业环境,优化服务职能,举办和组织参加各种形式的创业技能大赛,促进创业形势向好发展,达到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保民生的目的,全年累计创业973人,创业带动就业2496人。

三是在职业培训上增进度,通过职业培训与高校学生帮扶,帮助广大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能够更好地胜任更多岗位。全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130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44%。应届高校毕业生“131”就业帮扶服务实现全覆盖,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95.3%,市属三所高校毕业去向落实率89.29%。

今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坚守民生阵地,坚持做好就业保障工作,“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强化服务水平

推动社保体系建设

除了在鼓励创业、增加就业保障的民生发展“入口”上开拓作为,我市还在养老、失业等群众经济的“出口”上强保障。

今年,我市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保障民生平稳发展,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全市(含油田)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分别参保30.85万人、19.3万人、22.9万人,同比提高1.5%、9.66%、0.7%。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326个开复工的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100%。

今年,我市在民生重点领域内,勠力开拓,持续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了未来发展的地基,同时强化担当,狠下力气,保障了就业形势的平稳,绘就了克拉玛依民生发展的崭新篇章,向全市人民、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也为拓宽保民生促发展的阳光大道、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时间:2022-1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