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再添数字时代“新名片”
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
娄林毅 郭燕 兰天

不懈努力

我市多年来重视城市信息化工作,2014年,成为全疆首个“三网融合”共享光网城市;2022年,让千兆光纤网络走入千家万户

目前成果

我市已开通千兆光纤网络服务的用户超过2万户,实现了主要城区5G信号全覆盖,5G套餐用户达38万户

促进作用

我市已初步形成立体通信网络体系,云计算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第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0日公布的2022年度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的城市名单中,我市凭借成绩优异的关键指标,成功获评国家“千兆城市”,成为全疆入选的两座城市之一。

我市的城市通信基础设施由此迈入了千兆光纤入户和千兆无线接入的“双千兆”时代。

根据工信部“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通报,入围“千兆城市”必须满足“重点场所千兆光网覆盖率和5G网络通达率均达到80%、5G用户占比达到25%、5G和千兆光网应用案例不少于5个”等指标。

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信息化工作,长期大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社会生活效率。2014年,我市完成了各运营商入户光缆的整合共享,成为全疆首个“三网融合”共享光网城市。此后,我市不断加速网络建设和应用升级。2022年,我市将城市入户光纤网络的千兆改造升级项目纳入民生工程,确保所有社区都具备了千兆光纤网络服务接入能力,让千兆光纤网络走入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通千兆光纤网络服务的用户超过2万户,累计新建和改造5G通信基站694座,完成了对全市政府办公部门、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商圈、交通枢纽以及3A级以上景区的5G基站建设,实现了主要城区5G信号全覆盖,5G套餐用户达38万户。

“双千兆”的顺利建成,为5G、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助力我市全面实施5G组网、加快建设数据中心,优化数字化转型环境、工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疆企上云推动、智能油田带动、炼化企业驱动、文旅企业联动,我市“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天上卫星、地面无线、地下光缆的立体通信网络体系,云计算和数据存储能力位居西北第一。随着工业数字化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市工业数字化发展转型成效明显,新疆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红有软件有限公司、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在工业数字化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时间:2022-1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