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按时接种疫苗 按需及时就医
——市中心医院妇幼中心儿科主任医师为家长解惑
​王雨萱


冬季是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呼吸道疾病?什么情况下需要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家中应该准备哪些药品?12月14日,本报全媒体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市中心医院妇幼中心儿科主任医师谢勇。

儿童易患新冠肺炎、流感

记者:冬季儿童易患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主要症状是什么?

谢勇: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按病源分普通感冒(常见病毒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流感(流感病毒)、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等,按部位分上呼吸道感染、喉炎、支气管炎、肺炎,以及其他分类,如喘息性支气管炎、哮喘等。主要表现是流涕、发热、咳嗽、咳痰、气喘、咽痛、精神不振等。

接种疫苗是最佳选择

记者: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

谢勇:首先,只要符合免疫接种条件,家长应该带孩子按时完成疫苗接种,这是最佳选择;其次,如果孩子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或者有先心病等基础疾病,家长外出回家后,应立即洗手、洗脸、更衣,至少半小时后再与孩子接触。

另外,家长们还要注意饮食健康。比如,对于婴儿,要定时喂养、保障奶量,1岁前辅食不加盐,3岁前不吃糖;对于幼儿,要注意食物多样化,以保证营养均衡。

依据症状适时就医

记者:出现什么症状时必须前往医院就诊?

谢勇:新生儿和婴儿患有呼吸道疾病时的表现不典型,大多数仅有精神萎靡或烦燥不安、拒奶、嗜睡等症状。但家长不能仅以孩子体温的高低评判病情的轻重,一旦孩子有上述症状,就要第一时间送医就诊。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即便发热,但退热后精神状态好,不用立即就医,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孩子发热持续3天以上,且咳、喘不见好转,精神状态不好,就到医院就诊。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记者:对于体质较弱、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儿童,家长平时应常备哪些药物?

谢勇:家长平常可以准备儿童专用的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连花清瘟颗粒等;也可以使用西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对症药物。家长在给孩子服用药物时要注意,要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服用,不要盲目用药。

时间:2022-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