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合理用药 平衡膳食
——我市中医专家解答预防与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问题
鲁嘉鹏


“感染奥密克戎会有哪些症状?病情会持续多长时间?”“如果抗原检测呈阳性,我该吃些什么药?”“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预防新冠肺炎吗?”

12月19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专家郭理想,他将从中医角度解答如何预防与治疗新冠肺炎。

病程持续7天,5天症状减轻

记者: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会有哪些症状?多久可以康复?

郭理想:阳性感染者的病程一般为7天左右,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康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天畏寒、无汗、嗓子不舒服等轻微症状会接连出现;第二天畏寒、发热情况加重;第三天往往是最难受的,发热、口苦、咽干、咽痛等症状加剧,伴有全身乏力、酸痛,还有轻微咳嗽;第四天开始退烧,但乏力和咳嗽还会继续;第五天所有症状会进一步减轻,之后身体就会一天比一天好,如果治疗得当,病程可明显缩短。

每天清扫通风,注意随时消毒

记者:阳性感染者应该如何做到居家康复期间自我健康管理?

郭理想:首先,要注意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保持情绪稳定;其次,需要居住在敞亮的房间,严格做到不外出,所有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妥善处理生活垃圾,每天对居室进行一次湿式清扫,用空调换气功能保持通风,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做一些锻炼,如气功、太极、八段锦等;康复后要对居室进行消毒,包括物体表面、餐具、衣物和被褥等。

同住人要注意随时消毒,与患者接触时,应当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自我防护。

宜少不宜多,对症用药即可

记者:阳性感染者如何规范用药?

郭理想:对于阳性感染者,药物主要起缓解症状的作用,要根据自身情况对症下药,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像发热、头痛,就可以服用连花清瘟颗粒或胶囊、宜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针对风热感冒的药物;而咳嗽、咳痰等症状明显时,要分清寒痰和热痰,寒痰色白、清稀,可选用宣肺止嗽合剂、苏黄止咳胶囊、苓桂咳喘宁胶囊等,热痰色黄、粘稠,可选用鲜竹沥口服液、急支糖浆等药物。需要注意的是,选购药品时不用刻意追求某一品牌,治疗感冒的药物都能使用,有清热作用药需辨证选用。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搭配中药西药,治疗效果会更明显,但仍要坚持“宜少不宜多”原则,一种药物可解决多种症状时,绝不多用第二种药物。

同时,要牢记药品属于特殊商品,请理性购买、按需购买,切忌病急乱投医、过量用药,症状消失后立即停止用药,不要盲目囤货,导致浪费。

饮食定时定量,营养要均衡

记者:一般人群应该怎样通过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

郭理想:中医向来注重食疗,讲究“药食同源”,药食结合的确可达到事半功倍的预防及治疗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平衡膳食,实现食物品种多样化。

比如多食用油麦菜、菠菜等绿叶菜,牛肉、鸡肉等高蛋白肉类,以达到补充矿物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目的,保证营养均衡;优化主食结构,粗细搭配,增加红薯、山药等薯类食品的摄入;把控油脂的摄入,烹调时多用橄榄油、亚麻籽油替代大豆油。

如果没有胃口,宜吃一些汤面条、大米小米粥、菜粥、炒熟的蔬菜和榨菜。同时,可以服用药膳汤,如红糖姜汤、冰糖雪梨、银耳莲子羹等。最后,忌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少吃凉性水果,不暴饮暴食,做到食不过量、定时定量。

时间:2022-1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