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热闹过冬至 欢喜迎新年
我市开展“燃情冰雪 相约油城”冬至系列活动
李灿雅 边瑞雪

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

在“大油泡”前打卡墙拍照合影,定格冬天美好回忆

市文博院(展览馆)

学习冬至相关文化知识,体验彩色粘土做饺子汤圆

市文化馆

学习用笔墨描画冬天,体验国画深远意境与留白之美;亲子手工体验

市图书馆

体验冬至民俗,观看与冬至相关的文化知识、养生知识展板

独山子区

雪地足球比赛将拉开帷幕,多个年龄段的参赛群体均可报名


在“大油泡”雕塑前打卡留影,在文化馆里体验唐风雅俗,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民俗节日内涵,增强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坚定文化自信,12月22日冬至前后,我市依托各户外场地和各大文化场馆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庆祝冬至佳节,为市民营造浓厚的冬至节日氛围。

冬至系列活动是“燃情冰雪 相约油城”克拉玛依冰雪季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其中,“大油泡”雕塑冬至打卡活动已于12月20日开启,活动将一直持续至春节。为了凸显喜庆的节日氛围,供市民和游客拍照打卡的打卡墙上装饰有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既有十二生肖中憨态可掬的白兔,象征祥瑞的祥云,又有本次活动的主题对联。打卡墙的摆放角度也十分巧妙,市民和游客只需站在打卡墙处,就能将“大油泡”雕塑完全框入镜头之中。活动当天,“大油泡”雕塑和精致的打卡墙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定格这冬日的美好瞬间。

“‘大油泡’是我市的地标建筑,是我市的福地,我觉得在这儿拍照留影非常有纪念意义,可以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专程与朋友前来打卡合影的市民李萱说。

12月20日下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开展了“人间小团圆 冬至大如年”冬至主题线上直播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欢聚在一起说节气、包五彩饺子、开心互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热腾腾的五彩饺子不一会儿就出锅了。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活动结束后,我们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独居老人送去了热腾腾的水饺,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大家的关心。”振兴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市文博院(展览馆)于12月17日举办了“冬至到,春将至,过小年,迎新春”活动。活动中,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了冬至节气的由来、天气特征、节气习俗等文化知识。活动现场,市民还自己动手,用粘土制作饺子和汤圆,并进行了户外实验——冰冻花。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冬至极其背后的深厚文化。

当天,市文化馆举办了“我在唐朝过冬至”国画体验活动。活动现场,专业的国画老师为市民讲授了中国画的基础知识,并指导大家创作了一幅冬季主题的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活动的市民亲身体会了中国画的深远意境与留白之美。

据市文体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冬至当天,原创歌曲《克拉玛依》将进行首发,该歌曲通过真挚深情的歌词表达了作者对克拉玛依的热爱,此外,市文化馆将开展“团圆在冬至”亲子手工制作活动,市图书馆将举办“我在图书馆过冬至”民俗体验活动,并以展板的形式向市民介绍冬至节气民俗、养生知识等。12月25日,独山子区雪地足球比赛也将拉开帷幕,该项赛事分为成人甲乙组、青少年组3个组别,广泛覆盖了多个年龄段的参赛群体。

“这些活动将以不同的方式诠释冬至的传统韵味,希望能让各族群众在了解冬至传统习俗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