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百名公布
我市位列全国第24名
​胡雪婷

在12月8日公布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中,我市入选并位列该报告“2022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第24名。

这一名次较去年提升2位,我市再次位居新疆各地级市首位。

该报告由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编制,在公布“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的同时,该报告同时公布了“2022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名单。

该报告构建了涵盖经济发展和经济体系现代化、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文化建设和市民素质现代化、生产方式和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体系”, 监测全国所有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县级市,运用各城市2021年公开数据,经对比、核实数据完成监测评价。

“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指数”以100为预期点。该报告显示,2022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的指数平均值为74.17,比上年提高1.04,我市基本现代化指数为78.64,超过平均值且较上年提升1.16。

统计资料显示,2021年,我市常住人口数量为49.03万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72.1亿元,较上年增长5.2%;全年招商引资项目760个,较上年增长76.03%;全年旅游业总收入71.35亿元,较上年增长94.18%;全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36元,较上年增长10.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43元,较上年增长8.5%;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优良天数332天,优良率91.0%,空气质量在全疆排名第三;河流、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72%。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实现了我市经济总量的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千亿元大关。

近年来,市委坚持围绕“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业高质量”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城市建设高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景城融合”,以“旅游高质量”实施好“一心一城三区多业态”的旅游发展策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助推我市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

时间:2022-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