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今年克拉玛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60%以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米那热·阿迪里别克

“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能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市场认可度,还能获得财政补助和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让企业走好创新发展道路。”12月16日,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涛说。

mmexport1671175879751

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研发的技术为克拉玛依市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支撑。艾力牙·艾山 摄

近日,2022年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名单发布,克拉玛依市新增53家。今年,克拉玛依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4家,同比增长61.4%。

今年,克拉玛依市全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壮大计划,建立领导包联机制、定期召开创建工作调度会,委托专业机构为企业开展辅导培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不仅说明克拉玛依市科技创新氛围日趋浓厚,还说明高新技术企业配套政策成效日渐凸显。”克拉玛依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科副科长景毅说。

“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克拉玛依市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若干措施》等28项科技创新政策,培育创新土壤。

今年8月,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优势产业发展,克拉玛依市发布《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1项重点措施,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机制,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除此之外,今年克拉玛依市出台的《克拉玛依市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再次认定的给予10万元补助,对研发投入超过100万元的,给予3%不超过100万元补助;对整体迁入的,享受首次认定补助。

按照以上政策,以克拉玛依市一家年研发投入在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为例,如首次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企业次年将获得市级30万元认定补助以及15万元研发费用补助。此外,企业还可同时享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获得自治区20万元首次认定奖励经费以及2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按照两级政策叠加计算,该企业共可一次性获得85万元补助资金。

今年,克拉玛依市已对37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奖励兑现1110万元,为71家高新技术企业争取自治区专项奖励2370万元。专项资金为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创建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各项政策与资金的支持,不仅让企业敢想敢干,也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动力。”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琳说,“未来,公司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加强体系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不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

据悉,克拉玛依市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78家。同时,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一批产业集群,为把克拉玛依市打造成为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奠定良好基础。


时间:2022-12-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