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列车奔驰在辽阔的大地
张丽 魏春雷 闵勇

12月1日,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往返列车恢复运营,克乌列车因疫情影响已经暂停了90天。恢复运营后的克乌列车于每天17时30分、13时50分分别从克拉玛依火车站和乌鲁木齐火车站驶出,这两趟车的编号分别为C856、C853。

往返克乌之间的乘客都是些什么人呢?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使城际之间的交通迅速得到了恢复,乘客们的心情如何呢?不管是离开克拉玛依的还是来克拉玛依的,他们与克拉玛依有什么样的联系呢?他们对克拉玛依又有些什么样的看法和向往呢?

12月12日、13日,记者分别乘坐了克拉玛依开往乌鲁木齐的C856次列车和乌鲁木齐回克拉玛依的C853次列车,和南来北往的乘客进行了交流。

“在克拉玛依赚上钱了”

12日17时30分,列车准时向乌鲁木齐进发。走进2号车厢,只见地面干净整洁,行李架上放满了行李。坐在宽敞舒适的座椅上,记者向窗外望去,空旷的荒野被白雪覆盖,一望无际,疾驰的列车稳稳前行,几乎听不到运行的噪音。

乘客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那上扬的嘴角透露出心中的喜悦。付锁桃坐在11排B座,她是甘肃人,今年54岁。付锁桃的儿子家在库尔勒,她要到乌鲁木齐转车到库尔勒去。

“我以前都在家务农、带孩子、带孙子,今年第一次出来打工。听老乡说在克拉玛依摘辣子能挣钱,7月份我就跟着来了,一直干到10月,赚了两万块。”付大姐笑着说,朴实中带着一点不好意思。

“工钱都拿到手了?”

“没有拿全,还有一万块老板说明年3月给。这我也能理解,老板辣子没卖完咧,他也不容易。况且前一段时间疆内不通车,我还在老板那里吃住了两个月。”

“月薪不低呦。”

“是呢,我儿子、儿媳今年在库尔勒种棉花,收入还没干这个高。”

“明年还来吗?”

“儿子、儿媳不让我帮他们带孩子的话,我就来。”她朴实的笑容与窗外柔和的雪景定格在一起,眼睛里透着光。

刚一跨进4号车厢,就听见6排D座的乘客打电话约饭。

“咋这么高兴?”

“我不是在克拉玛依赚上钱了嘛!”

这位乘客叫王博,要到奎屯转车回石河子。

“你在克拉玛依做什么工作?”

“烧锅炉,一月5000元,包吃包住,能一直干到明年4月。”

“那你朋友发工资也请客?”

“前面疫情嘛,这几个朋友这几个月都没找到工作。”

“你怎么找到工作的?”

“也是有人介绍,在一家后勤服务公司,给新疆油田做服务的。”

“有工作真好。”

“是,有工作就有希望。”

一缕金色的阳光透过车窗洒在他的左肩和侧脸上,映得整个人亮堂堂的。

“克拉玛依人素质更高”

注意到宋秀梅是她带的行李很多,一人拉了两个箱子。她是一名月嫂。

“这个箱子里一半装的是雇主给我孩子们带的干果、零食。”她指着粉色箱子说,“那个箱子里一大半是雇主给我小女儿买的衣服,有睡衣、秋衣、裙子、外套。”

“这家人对你真好。”

“是啊,女的是幼儿园老师,昨晚跟我说‘姐,我舍不得你走’,今天还让她老公开车把我送到进站口。”

“那你舍得吗?”

“舍不得呀,孩子半岁了,我看着从3公斤长到了9公斤,一见我就笑,让我抱,爸爸妈妈都不要。”

“那说明你带得好哇。”

“当好月嫂要靠专业技能,更要靠爱心。”

“你看起来面善,肯定对孩子好。”

“这家人对我也好。吃饭从来都是等我一起,隔三岔五买回来的水果也催着我吃。从不把我当外人,对我特尊重。刚开始来克拉玛依是因为工资高,来了之后觉得克拉玛依人素质更高。”

“干到现在是因为疫情吗?”

“我是甘肃人,本来9月份就要回去的。3个孩子都在老家,大儿子高三、二儿子初二、小女儿4岁,我惦记他们。雇主家当时也极力挽留我,正在为难,受疫情影响走不了了。多呆了这几个月,也算是我跟这家人的缘分。”

“那会想孩子啊!”

“哪有两全的?”

“回家要好好陪陪孩子们。”

“是啊,明年上半年就不准备出来打工了,大儿子高考,这是人生大事。”

“在这里,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此时,列车已经在茫茫雪原奔驰了约1个小时,窗外落日余晖分外美丽。

2号车厢11排C座的常金波,就坐在付锁桃旁边。

“我是要在克拉玛依干到退休的。”

“你这是去哪儿?”

“回老家,河南济源,这不是冬休了嘛。”

如此豪情万丈的常金波已经59岁了,他是克拉玛依新地石油技术服务公司聘请的技术人员。

“虽说明年就到退休年龄了,这边要是还让我干,我就接着干。”

“不想享清福吗?”

“嘿嘿,我的监理证2024年就到期了,退休后还可以再多干一年。”

“你这么喜欢工作啊!”

“毫不惭愧地说,咱也是给新疆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前些年我为吐哈油田服务,2019年到现在,一直在克拉玛依做油田开发管理,每年背井离乡在准噶尔盆地腹部工作8到10个月,图个啥?千言万语一句话: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我的专长得到了发挥,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这几年有没有受疫情的影响?”

“说没受那是假话,但是政府也难呀,光抱怨有啥用?咱们不得共渡难关?你看,这不是好了?交通通畅了,坐火车也不用查核酸了,行程码也再见了,场所码也不扫了。咱们得往前看!”

“有啥打算?”

“干石油的就是陪家里人少,我想着等退休了,带他们来新疆旅游,让他们看看这个我心中神奇的地方!”

“看好这座城市和油田的发展”

13日13时50分,C853次列车准时驶离乌鲁木齐开往克拉玛依。走进6号车厢时,车厢里好不热闹!乘客们有的调整行李,有的整理衣物,有的与邻座交谈。窗外艳阳高照,照得车厢里通透亮堂。

9排C座的陈哲正和邻座聊得不亦乐乎。

“你俩认识?”

“刚认识。”两人都笑了。

“都去克拉玛依?”

“对,我要去复工。”陈哲先接过了话茬。

“哪个单位?”

“克拉玛依钻井公司。”

“看你挺年轻啊,工作几年了?”

“我都35岁了,今年4月才考过来的,以前在昌吉上班。”

“为啥在这个年龄换工作?”

“本来不想换,家和孩子都在昌吉,在这边工作一个月只能回去一次。但是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实行的是‘工资+绩效’的薪酬模式,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更公平合理,更有奔头。”

“今年收入增加了?”

“我3月底考上,4月才开始实习,实习期过后回了趟家,后来就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过来。所以今年没挣上钱。”

“后悔吗?”

“不。我算了一下,要是没有疫情,在这边好好干的话,一年可以多收入5万块呢。”

“克拉玛依啊,我有发言权。”邻座6排B座的乘客接过话来。

“你是克拉玛依人?”

“不是,但是我40岁从部队转业后,在克拉玛依干了10多年,2018年才回乌鲁木齐。”

“那你此行是?”

“办税务确认。6月份,我们在克拉玛依注册了一家公司,8月就该来确认税务,但是因为疫情一直没来。税务局当时帮我们办了延期,这不,交通一恢复我就赶紧来了。”

“方便说下公司名吗?”

“杭州青鸟电子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分公司。”

“公司规模有多大?”

“员工近80人,注册资金1000多万,属于中小微企业。”

“你的职务?”

“总经理王喜成。”

“为什么选择回克拉玛依发展?”

“我今年58岁了,年纪大了就容易回顾人生。在我个人的经历中,克拉玛依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是受克拉玛依人影响,我曾经的老领导任峰、丁有新都是真正教会我为人处世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那种石油人的实干、磊落、担当让我十分欣赏和敬佩;另一方面是油田高标准高要求对我的影响,我曾在疆内很多地方干过项目,毫不夸张地说,新疆油田对专业化和标准化的要求最高。”

王喜成说起克拉玛依滔滔不绝,从工作经历到同事朋友,从生态绿化到城市建设……转眼,列车已经到达石河子站。

“那你不退休了?”

“既然回来了,就是看好这座城市和油田的发展,希望乘势有所作为。”

“以后在这里定居”

随着列车的急速奔驰,克拉玛依离我们越来越近。车厢内的乘客也开始活跃起来,有说有笑交谈甚欢。

5号车厢8排D座的乘客马玉德和媳妇是来克拉玛依带孙子的。前些年,他的儿子从老家甘肃金昌来到克拉玛依打拼,2018年开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买了车子,2020年在西月潭小区购买了房子,2021年结婚,今年11月小孙子出生了。

“孩子在克拉玛依立业成家,克拉玛依是一块福地,我们以后也要在这里养老咯。”马玉德说。

热娃正在新疆大学法学系攻读研究生,明年就要毕业了。和就职于克拉玛依区黎明曙光社区的男朋友交往了5年,每年都会来克拉玛依一两次。

“对克拉玛依印象怎样?”

“对这座城市的好印象是从做本科毕业论文时开始的。当时我的专业是劳动与社会保障,需要查询全疆主要城市的相关数据资料。我发现克拉玛依的资料是最丰富,而且更新最快的。由此可见,它的政府运作规范而有效率。”

“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法律是社会的一把手术刀。我热爱现在的专业,准备参加明年2月的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想报考克拉玛依市法院,以后在这里定居。我今年25岁,希望自己在35岁之前成为一名法官。”

……

在克拉玛依与乌鲁木齐之间往返的两趟列车上,记者全程感受到的是浓烈的轻松愉快的心情和乐观豁达的气氛。那些本来准备好劝慰因受疫情影响而沮丧悲观的乘客的话,一句也没用上。

列车奔驰在北疆辽阔的大地上,洁白的雪原在阳光下银光闪烁。列车里的乘客们,和克拉玛依的关系有直接的,有间接的;有紧密的,也有松散的。但他们都热爱克拉玛依,都毫不吝啬地赞美克拉玛依。不管他们今后将在哪里工作、生活,有这样乐观豁达的心态,他们都一定会过得很好。

列车在辽阔的大地奔驰,向着克拉玛依无限的未来,向着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

时间:2022-1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