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 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推动“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

从外地来克拉玛依做生意的张琳,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了电子营业执照。从申请注册到领上执照,她只用了1个小时。而且,在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区,全程有人为她指导操作,注册过程中也没有收取任何纸质材料。

“太方便了,太高效了!”张琳之所以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得益于我市推进“数字克拉玛依”改革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握数字化变革趋势,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为契机,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升级了“人口库”“法人库”“诚信体系库”“空间地理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开发设计了“市域综合治理智能综合平台”“一张图”等10余个重点项目并落地建设,推动了“放管服”改革,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如今,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克拉玛依“办事快”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尤其是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从2018年起,克拉玛依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超级APP建设,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纳税、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按照事项名称统一、设定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等“八统一”原则,累计公布5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超过99%的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办”,107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86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7项区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压缩至4个,开办时间全流程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克拉玛依商事制度改革获得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另外,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我市积极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疆第一张增量配电网并实现并网,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绿电产业园区项目即将发电运行并稳步提升智能化调节能力,全市积极打造工业电价“洼地”,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相继落户我市,绿色能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形势也非常喜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1至7月全市货物进出口9092.1万美元,同比增长134.2%,增速高于全疆101.2个百分点,实现利用外资2081万美元,同比增长168%。

我市还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绿色金融理念创新、产品创新、机构创新,引导培育出一批围绕新能源、油田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治理等绿色产业的新兴企业,并逐步形成行业规模效应,为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雪梅 整理 全文摘自2022年10月16日出版的日报特刊《建功奋进路》)

时间:2022-12-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