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弘扬宪法精神 坚定法治信仰
——访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
刘哲 王菲 于婧慧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社会应当如何深刻领会宪法的重要意义?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今后,我们又该如何推动各项事业全方位依法治理?

12月8日,在我市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期间,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我们应当如何理解宪法的重要意义?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宪法,世之经纬、国之重器,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自1982年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律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集中体现和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集中体现和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通过五次修正,我国现行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记者: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是司法局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市司法局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最突出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开展“宪法六进”主题活动,使宪法深入人心,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我们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让宪法精神植根于社会、扎根于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信仰宪法、守护宪法的氛围,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让大家共同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

记者:您认为今年我市开展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特色是什么?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今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最大的特色应该是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短频快”优势,将“克拉玛依融媒”“嗨克拉玛依”“法治克拉玛依”及各区相关新媒体组成“法治克拉玛依”矩阵,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等相关法律。本次共有4万余人次参与“嗨克拉玛依”客户端法治频道联合市司法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的“宪法宣传周”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法治宣传教育的认识,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时间:2022-12-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