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我市掀起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热潮
刘哲 王菲 于婧慧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12月4日至10日期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通过组织线上答题、学习重要文章、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学习讨论、进行专题解读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促进市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行为习惯,为全面推进平安克拉玛依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为此,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

活动期间,市科技馆举办了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线上活动。克拉玛依区司法局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司法干警心向党 同心护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并开设了主题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微党课。

独山子区政法系统采用“1+6+N”的宣传形式,持续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基层”“宪法进家庭”“宪法进网络”“宪法进课堂”“宪法进军营”6个主题活动以及N处“宪法亮屏”活动。

同时,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法治副校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远程直播+录制精品课件”的方式,将宪法知识“搬”进了家庭课堂,为辖区9所中小学的7000余名师生家长送上了精彩的宪法宣讲课程。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组织全体政法干警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聆听了主题为“以法之名 筑爱国情怀”的专题讲座。该区人民法院党员干部通过“自学+畅谈”“线上+线下”“笃行+实践”的方式,持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乌尔禾区组织村(居)法律顾问、“1+1”法律援助律师以及平安法律志愿者,面向乡村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突出宣传宪法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内容,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对乡村居民关心关注的法治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让宪法精神深入基层,法治思想沁入百姓心间。

此外,全市中小学组织师生在线上参加了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全民参与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为此,“嗨克拉玛依”客户端法治频道联合市司法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宪法宣传周”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该活动为期一周时间,面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群众开展,竞答内容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

在此期间,全市中小学面向学生开展了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其中,各中学结合实际开展了“五个一”宪法宣传活动,即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一次法治讲座、一次模拟法庭活动、一次校外法治实践活动、一次法治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

各小学组织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我心中的宪法》《我对宪法说》等征文活动,以及手工宣传品制作活动,让学生们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

“通过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让我对宪法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要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好学生。” 第六中学学生师小岚说。

“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期间,我市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网络、进课堂、进军营的“宪法六进”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共有10万余人参与其中。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全民法治观念,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间:2022-12-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