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乌尔禾区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宣传渠道广

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网络、进课堂、进军营

宣传方式新

采用线上宪法知识普及课、网络媒体推送宪法知识宣传内容、开展线下亮屏活动等方式宣传宪法精神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雪婷

通讯员 张晓波 谢丹艺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法律,什么是宪法吗?”

“宪法有哪些主要特征?我国现行宪法是何时通过的呢?”

“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

12月4日,乌尔禾区人民检察院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我市第十六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紧贴实际的宪法知识普及课。

从宪法的起源、定义,到宪法的性质、地位、作用,到国家宪法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到如何学好用好宪法,乌尔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春胜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普及宪法基本知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宪法内涵。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有助于师生提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薛春胜说。

“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乌尔禾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以“宪法六进”宣传活动为重点,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网络、进课堂、进军营,让群众善于在生活中运用宪法,永葆宪法的生机活力。

依托抖音、微信等网络媒体平台,乌尔禾区在线上持续推送宪法宣传短视频、微电影、动漫、读物等文化产品。同时,乌尔禾区积极开展线下亮屏活动,在辖区各机关单位、政务大厅、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触摸屏等播放“宪法宣传周”宣传标语,并循环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实现宪法宣传“抬头可见、随处可见”,在辖区营造出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宪法宣传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乌尔禾区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1+1”法律援助律师以及平安法律志愿者,面向乡村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突出宣传宪法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内容,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对乡村居民关心关注的法治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让宪法精神深入基层,法治思想沁入百姓心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对此,乌尔禾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强化普法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依法行政、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推动普法宣传工作由法条普及、理论普及向文化普及、理念普及转变。

时间:2022-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