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记者 张悦 整理

学原文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摘自《习近平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看金句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摘自《习近平2022年10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文化建设结硕果 文化成果惠人民


15分钟,我市在这个细小刻度上反复“研磨”——纵向看,构建“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横向看,各领域、各行业、各类别的公共文化设施均有布局。我市鼓励街道乡镇建设活动阵地、邻里中心、街区中心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并鼓励相关单位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综合服务功能,融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功能落地等,加快空间功能迭代升级。

2012年,我市制定了《关于开展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通知》,正式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2016年,我市成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10年来,我市始终把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保障基本文化权益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有力推进了基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通过持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服务阵地,我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实践所15个、实践站112个、实践点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个,并均已投用;通过不断打造基层公共文化空间,提升公共文化品质,完成6个社区书房、5个文化驿站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街道文化站、乡文化中心、社区(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率达100%;启动乌尔禾区文图两馆建设,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全市8个公共文化机构,7个国家一级馆;整合全市各类文体设施1337个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免费开放全部公共文化设施;整合各级图书馆、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图书资源292.33万册,在全市202个分支场馆实现通借通还,全面建成“10至15分钟”可达的标准化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2021年7月,一部记载着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初期燃情岁月的舞剧《油城往事》上演。这部原创本土作品仅进行了12场公演,观看人数就达到1万余人,成为当时最受克拉玛依人瞩目的红色文化产品。而这部文艺创作精品,也成为讲好“克拉玛依故事”的一次有益探索。

10年间,我市的文艺创作不断在人民当中撷取创作素材,用艺术观照现实,创作了许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艺术作品。在文艺实践中,我市共获得全国性文艺奖(入展)50余项、省部级奖(入展)400余项,编辑、出版作品集20余部。这些作品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勇攀高峰的坚实足迹,以精品奉献人民的使命担当,更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克拉玛依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踔厉前行的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十三五”时期,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443.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3.4亿元。强势增长的数据背后,彰显了我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突破的气势。“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的品牌效应正在逐步凸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正在壮大形成。

近年来,我市大力挖掘开发以雅丹地貌、沙漠、湖泊、峡谷等地形地貌为特征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建设了“西部乌镇”、独库大本营、独山子大峡谷、小拐芳香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布局建成了房车基地、自驾车营地、旅游露营地等,不断夯实自驾游发展基础。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研学营地、实践基地的建设。2019年,世界魔鬼城、克一号井、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等18家项目单位通过研学营地、实践基地评审并正式挂牌。2020年,市青少年科技(少儿)活动中心和克拉玛依黑油山石油地质景区成功获批成为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开始承接全疆甚至全国的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实践,成为我市对外宣传推广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如今,我市已成功跨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行列,全市旅游经济指标也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人财”双创历史新高。(全文摘自2022年10月16日出版的日报特刊《建功奋进路》)

时间:2022-1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