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探索科技攻关新模式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我市实施首个“揭榜挂帅”项目
关祥荣

11月11日,根据《克拉玛依市关于试行“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意见》(克科规〔2022〕1号),经寻榜、评榜、发榜等程序,市科技局会同发榜单位确定2022年度克拉玛依市“揭榜挂帅”项目的榜单为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的“储罐浮舱智能焊接机器人技术研究”,中榜单位为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我市首个“揭榜挂帅”项目。

本次“揭榜挂帅”项目实施共经历寻榜、评榜、发榜3个环节。“寻榜”环节,市科技局在发布《关于征集2022年“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的通知》后,通过组织召开“揭榜挂帅”项目政策线上宣讲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共征集到5家单位申报的项目需求6项,通过初审有2项进入到“评榜”阶段;9月23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2项项目需求进行了评审,最终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储罐浮舱智能焊接机器人技术研究”项目需求通过评审,并经专家凝练、细化,形成了需求榜单并发布,面向全国征集“揭榜”单位。

10月31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克拉玛依市“揭榜挂帅”项目揭榜评审会,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和发榜单位代表对来自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广州航海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天津一新管道设备有限公司等5家国内高水平企业、高校提交的项目揭榜材料进行评审。

评审会上,在项目揭榜单位汇报结束后,专家和发榜单位代表依据《克拉玛依市关于试行“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意见》和《克拉玛依市2022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的要求,对揭榜单位资质条件、项目研究方案及创新点、项目实施可行性及阶段计划安排、经费预算、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和量化打分,并在评审现场对揭榜主体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根据本次评审会专家评审结果,确定中榜单位为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此次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揭榜挂帅’的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揭榜挂帅’新方式,探索新形势下‘政产学研用’科技攻关新模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突破制约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时间:2022-1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