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青山

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转型动力


如果把新疆各地州市的数字经济成果变成“成绩单”,那么,克拉玛依市的成绩无疑名列前茅——这里建成了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等5座数据中心,形成算力中心产业集群;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拥有为2200余家企业提供云服务的全疆首朵“企业云”,有效促进了企业降本提效。


这些成绩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乘“云”而上,千方百计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推动我市成为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走进新疆“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一座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巨型圆圈造型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即将正式投产运行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在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之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先后建成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自治区灾备中心4座数据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西北地区第一条获批的直达北上广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开通,这相当于给园区搭建了一条直达因特网的信息高速公路。


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我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并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数字产业化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已成功引入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上海艾特海浦、江苏蓝海彤翔等160余家信息技术类企业和项目。


在中国移动


(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的一间机房里,上千台渲染设备日夜不停“嗡嗡”作响,闪着指示灯。这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部署渲染节点达20000个。这意味着,克拉玛依已成全国乃至全球影视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


更让人期待的是,克拉玛依引入中科天极、新疆天链等企业落地,并与中科星图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各方将携手共进,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业航天产业中心,建设千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推动克拉玛依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对于克拉玛依这样一座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要支柱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来说,产业数字化显得尤为紧迫。


目前,油田员工通过中控指挥中心的操控台,就能发现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气井井温异常,前后不超过1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在新疆油田公司,利用数字技术纵览东西、决策千里之外,实现提质增效,让老油田焕发出新活力,已成为常态。


同时,以新疆油田公司为代表的驻市央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已走在前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新疆油田公司“数字油田”项目进展顺利;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国内炼化行业首先实现MES


(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与装置投产同步;我市超过90%的石化生产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或分散式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控制。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我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引领城市科学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时间:2022-1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