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防疫有力 服务暖心
​​刘哲 张安琪 李利利 蔡玮 胡雪婷 阿吉古丽·阿卜杜杰力力 刘焕

编者按

切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他们是市卫健委和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的党员干部、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的干警。

他们也是解决群众诉求的“回音壁”,是帮居民送药求医的“快递员”,是千家万户的“守护者”……坚守岗位的他们,心和居民贴得最近,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

昼夜奋战,咱们的队伍有力量


自8月中旬起,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组建疫情防控攻坚战“四支队伍”的有关要求,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积极调动党员干部、互联网党建指导员、互联网党建联络员、网络达人、互联网领域企业等各方力量,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志愿小分队”“医疗小分队”“宣传小分队”共4支队伍。他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分秒必争、昼夜奋战,切实筑起克拉玛依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屏障。


党员突击队:

冲锋在前 实干在先


8月中旬,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第一时间统筹调配力量,挑选20余名骨干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负责提供物资保障、开展场所消杀等工作。截至目前,“党员突击队”已累计为700余名群众提供了服务。

“党员突击队”成员每日都佩戴党徽上岗,冲锋在前。遇到艰巨的任务时,他们说“我在”;遇到棘手的矛盾时,他们说“我来”;遇到脏活累活时,他们说“我做”。

遇到老人,他们就成了老人的“临时儿子”“临时闺女”,随时记录老人所需,为老人配送营养餐食,时刻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

“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困难面前,我们决不能退缩。”“党员突击队”队员朱峰坚定地说。

志愿小分队:

分工协作 全力以赴

“您好,您需要的物资放到门口了。”

“您好,您买的药送到了,注意防护。”

……

每天天还未亮,居民还在熟睡时,由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党员干部、克拉玛依区互联网党建指导员、互联网党建联络员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已做好准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志愿小分队”的队员们都要不断地爬楼,一趟又一趟为出行不便的居民配送物资、清运垃圾。

除了日常的生活服务,“志愿小分队”还聚焦群众需求,通过小区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运行模式,为居民解决困难,全力以赴为居民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志愿小分队”已帮助居民解决了260余个问题。

“我已经在社区服务3个月了,每天都很忙碌,但每天也很充实、很有价值,能为居民解决困难,我很开心。”“志愿小分队”队员王波说。


医疗小分队:

尽己所能 奉己之力


考虑到“医疗小分队”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联合服务基层干部,协同社区驻点医生、社区计生专干、小区居住的退休医护人员、医学专业大学生,以及有一定医疗知识的居民,组建起了50余人的“医疗小分队”。

“医疗小分队”主要负责通过电话、微信语音和视频等线上方式,为居民普及新冠和秋冬季节流行病防护知识,并提供一般性诊疗服务。

据“医疗小分队”队员薛惠心介绍,“医疗小分队”成员们的手机24小时都保持响铃状态,确保及时解决居民的问诊需求。每天他们都能接到30至50通咨询电话。

“我们耐心倾听每一位居民描述病情,并给出合理用药建议。电话咨询结束后,我们会派专人去药店购药,并尽快地送到居民手里。同时,我们还会将具体药品名称和服用方式,编辑成信息发送给居民,确保居民正确服药。”薛惠心说。


宣传小分队:

科学引导 传递能量


为加大宣传力度,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积极调动党员干部、互联网党建指导员、互联网党建联络员、网络达人、互联网领域企业等各方力量成立“宣传小分队”。

“宣传小分队”在小区大门口、单元门前等场所悬挂标语、张贴防疫知识海报及宣传单,同时在网络平台发布了300余部相关宣传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宣传小分队”的网络达人刘圆圆和杜翰林发挥摄影、摄像及写作特长,通过拍摄制作短视频等多种接地气、重实效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居民日常生活。

“宣传小分队”队员艾尼瓦江·吐尔逊经常通过微信群给所在社区的居民发送风险提示,并宣传防疫方法和防疫知识。

“微信群也能架起抗疫‘暖心桥’,期待人人都是志愿者。”艾尼瓦江·吐尔逊说。

“‘党员突击队’‘志愿小分队’‘医疗小分队’‘宣传小分队’将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主动承担起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克拉玛依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

日夜坚守,只为守护群众平安


从日出到日落,从黄昏到清晨,连日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全体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全力完成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细致帮助困难群众

11月1日凌晨2时15分,小拐检查站,马彦斌身穿防护服,不畏深夜寒风,细致地对来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

马彦斌是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他被抽调至小拐检查站负责车辆及人员检查工作。

一次,一位市民带着老人返回我市。马彦斌了解得知,这名老人刚在乌鲁木齐市做完手术,身体比较虚弱,需要马上返回家中休养。马彦斌立刻将这一情况上报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老人及时申报,保障他们快速通行。

“这么晚了,你还一直为我们操心。谢谢你,小伙子。”老人家属临走前向马彦斌道谢。这句话也温暖了马彦斌的心。

“夜班值守是件十分辛苦的事,感谢群众的配合和理解。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帮助困难群众是我们应该做的。”马彦斌说。

耐心参与流调工作

“这里是疫情防控流调组,请您配合我开展流调工作。”通过袁鸿叶充满亲和力、逻辑清晰的电话问询,一位市民的行程轨迹逐渐清晰。

袁鸿叶是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她被抽调至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流调工作。

流调组的成员们平时日夜倒班,有时一个人一口气要打二三十个电话,而且需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确保流调信息准确无误,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有时一天下来,我会打100多个电话,还有很多居民会打来电话咨询防疫政策,这些都需要我们耐心解答。”11月1日23时,袁鸿叶抓紧时间将泡面泡好,然后接着拨打电话。

“流调工作需要十分严谨的工作态度,流调工作准一分,疫情防控效果就会好一分。我将继续牢记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干警的担当与使命,做好各项工作。”袁鸿叶说。


驻风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居民的困难,争取当天就解决”


“您好,家里孩子早上突然出现尿血,情况紧急,急需就医。可我家里没车,可以麻烦社区帮帮忙吗?”

11月4日上午,市卫健委驻银河路街道风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鲁虎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后,记录好居民信息,立即协调车辆将尿血男孩送往医院就诊。

驻风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组织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只要是居民的困难,我们都争取当天解决。”鲁虎说。

一直以来,驻风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组织工作人员上下齐心,高度重视居民反映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联动机制,联动社区各部门,搭建起居民连心桥,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驻风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坚持“倾听群众心声、服务群众问题、紧盯群众诉求”的工作态度,畅通群众诉求途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我们通过手机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与社区网格员和居民保持联系,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及时为居民提供服务。”工作队队员蔡玮说。

风云社区常住人口超过3000人,9月底以来,工作队协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800余人次解决急难愁盼诉求。

“我们将继续夯实工作责任,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彰显社区工作者担当,为居民站好岗、服好务。”鲁虎说。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