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基本完成
各类存栏畜禽强制免疫率超90%
​胡雪婷 阿吉古丽·阿卜杜杰力力 俊彦

截至11月10日,我市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仅有乌尔禾区少数转场畜因特殊原因还未免疫。目前,全市各类存栏畜禽平均强制免疫率已超90%,已达到常年合格标准。

此项工作于9月10日全面启动。市农业农村局防重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等我市动物防疫部门,已对“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的重大动物强制免疫数据进行督查核实,截至目前,我市秋季集中免疫畜禽共计35.1万头只羽次,猪牛羊口蹄疫及小反刍兽疫免疫密度依次为93.8%、93%、98%、99%,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率99%。

我市动物防疫部门高度重视畜禽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在秋季来临前,已提前组织购买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所需疫苗,坚决落实防疫辖区责任、领导责任、行管责任和养殖场户的防疫主体责任。同时,我市动物防疫部门组织开展了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疹、传染性肺炎、跨境动物疫病的监测排查,未发现疑似疫情。

近期正值候鸟迁徙时期,野禽传播疫情风险加剧。为加强联防联控做好禽流感疫情监测排查工作,我市动物防疫部门积极同市林业与草原局联合开展了我市重点区域水网及野禽活动区域禽流感实地监测和采样工作,实验室检测工作预计于11月底完成。

为防范外来重大动物疫情传入,我市动物防疫部门同市公安检查站发挥联动作用,常年坚持对拉运动物的车辆加强非洲猪瘟检疫持证的查验力度,在今年的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期间,已累计查核215辆跨地州进入我市的拉运动物及动物单位产品车辆。

此外,我市动物防疫部门组织开展了线上各类针对性的培训及视频教学,指导全市防疫员学习了解畜禽强制免疫操作要领、免疫应激反应救治、无纸化系统同步审核录入普查及免疫信息等。

“目前,我们仍在积极协调乌尔禾区少数转场羊群免疫的工作。此外,为检验我市畜禽强制免疫效果,我们从11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畜禽免疫监测抽样工作,市、区两级预计分别采样500份,以此来监测评价此次畜禽强制免疫工作的成效。”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1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