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十佳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报道之十
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刘哲

构建“1+7+N”民主协商机制,从组织、议题到结果,都由党组织牵头并最终决定

完善城乡社区协商制度,重点围绕基层“四公一热”等公共事务编制协商目录清单

从解决居民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发,同步搭建“百姓议事厅”线上和线下双平台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健全治理机制,坚持典型引路,提升服务成效,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基层民主协商的组织领导机制上,该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根本保证,形成了党委领导、民政牵头推动、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其中,通过制定《克拉玛依区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实施方案》,构建“1+7+N”民主协商机制,搭建“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借助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等社会力量参与构成协商主体,从组织架构、议题选定到协商结果,都由党组织牵头并最终决定,确保基层民主协商的正确政治方向。

同时,着力完善城乡社区协商制度,重点围绕基层“四公一热”等公共事务开展协商,编制协商目录清单,明确社区协商目录5类48条,农村协商目录5类24条,并结合实际需求动态更新。

在推广社区“三事分流”协商工作法中,该区将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按照“大事”“小事”“私事”进行分类处理,梳理“三事分流”事项共250条,通过界定政府部门、社区组织和居民群众个人的职责边界和互补共生关系,推动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体系。

此外,该区从解决居民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发,同步搭建“百姓议事厅”线上和线下双平台。其中,以“智慧社区”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实现线上议事;在社区建设“百姓议事厅”“邻里议事会”等线下议事平台,通过设立公示栏和意见箱,增强议事的参与度、透明度和互动性,推进多元主体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形成党群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累计开展协商活动215场次,受益人群达到25000人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专家点评

此案例能够在基层治理“民主协商”方面积极探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有较强的借鉴性。“民主协商”是基层自治的生命力所在,该案例充分体现了“居民事情自己办”,为基层自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案例中“大事”“小事”“私事”,清晰地阐述了不同事务的分类标准以及不同问题的处理方式和经验,探索并成功实施社区“三事分流”协商工作法,合理界定政府部门、社区组织和居民群众个人的职责边界和互补共生关系,促进各项居民事务得到妥善解决。此举为社区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从“管理”向“治理”的深刻转变提供了路径与经验。该案例对党建引领下,对社区民主协商机制生成的“组织力”“驱动力”“创造力”“生命力”进行了理论上的概括与凝练,这“四力论”使该案例实现了现实维度和理论维度的有机结合。

时间:2022-1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