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青山

努力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难题

作为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石油石化产业不仅是我市构建“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主”,而且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命脉。

油气生产迈上新台阶。新疆油田公司原油产量实现5连升,由2016年的1113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1370万吨,近5年累计生产天然气151.8亿立方米。

同时,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新疆油田公司发现的10亿吨级储量规模的玛湖油田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致密砾岩油田,已成为中国国内原油最重要的上产基地,其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0亿吨级页岩油田吉庆油田,2020年3月被国家能源局批复成立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

此外,新疆油田公司破解了浅层超稠油开发的世界级难题,推动风城超稠油油藏建成我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打造了稠油开发的“中国样本”。

独山子石化公司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炼化一体化大型综合企业,乙烯产品以超过140万吨的年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在被称为化工行业“殿堂级技术”的茂金属产品生产工艺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稀土橡胶工业化方面,在国内首次实现技术自主化并达到国际水平;是目前全疆唯一能够连续稳定供应熔喷专用料的企业。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攻克了稠油深加工的国际性难题,实现国家稀缺环烷基特种油品的有效供给,使我国航空煤油、高端润滑油、变压器油等特种油品的对外依存度大幅下降;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至100万吨,跻身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

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近5年来累计完成钻井进尺2805万米,年均增长18.8%。

我市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化工行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全疆90%以上的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我市聚集。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充足的优势,结合“双碳”目标,紧紧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电价“洼地”。

6月30日,我市乌尔禾区70万千瓦风光发电合资合作项目顺利签约启动。在乌尔禾区这片地下蕴藏丰富石油资源、地上是风光发电的理想区域的土地上,进行新能源项目开发是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市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乌尔禾增量配电业务纳入国家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并独立运行。

2021年,自治区发改委批准了乌尔禾增量配电网油气风光水储输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近6亿元;自治区发改委批复的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加快实施。

今年,投资6.75亿元的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预计建成;我市首个新能源产业园——晶品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签约落地;由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乌尔禾区的全疆首条光伏支架智能生产线一次性试产成功。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2万千瓦,年均发电约3.1亿千瓦时,在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362万千瓦。

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效,为我市招商引资积累了信心、增加了底气——今年克拉玛依市(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了260余家企业参加。我市也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再次叫响了“打造西部电价‘洼地’”的口号。

(全文摘自2022年10月16日出版的日报特刊《建功奋进路》)

时间:2022-1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