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高新技术企业配套政策落实成效日渐凸显
24家企业成为新一批“高企”
娄林毅

我市新疆新易通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榜上有名

“高企”数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我市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以及配套支持政策的落实

“能顺利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非常高兴。今后我们将聚焦主营业务,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走好创新发展道路。”11月6日,新疆新易通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说。

近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站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定机构2022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名单”,我市新疆新易通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新疆寰球工程公司等24家企业榜上有名。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充分说明我市科技创新氛围浓厚,配套支持政策落实成效显著。”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社会发展科副科长景毅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克拉玛依市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若干措施》等28项科技创新政策,积极培育创新土壤。

今年8月,围绕“两区”建设,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我市优势产业发展,以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我市又发布了《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完善我市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机制,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制定了11项重点措施。

为充分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我市还积极统筹疆内外创新资源,充分利用“科技援克”政策,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1+4”区域合作新模式,着力为我市市场主体提供强大的创新平台。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创新平台23家,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5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家;拥有双创服务平台9家,其中包括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自治区级2家)、星创天地2家。自2016年以来,我市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带动形成了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

“克拉玛依不仅打造了适合企业科技创新的平台,还给予了充分的资金支持,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再次认定的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吴越说。

今年8月,我市出台《克拉玛依市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实施意见》和《克拉玛依市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决定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再次认定的给予10万元补助,对研发投入超过100万元的,给予3%不超过100万元补助;对整体迁入的,支持享受首次认定补助。

按照以上政策,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3年前首次认定拿到30万元补助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拿到10万元补助。

截至目前,我市已奖励高新技术企业87家,奖励资金达2610万元,仅今年10月,就已对2021年度通过认定的29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奖励兑现870万元。

据悉,到2025年,我市将力争实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8家,并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一批产业集群,为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时间:2022-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