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
青山

严抓作风建设  激扬清风正气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

克拉玛依市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顶风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相继查处问题328个,处理33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3批206起,形成强大震慑,切实提高了各级党员干部“红线”意识。

每逢“节点”就是作风建设的“考点”。克拉玛依紧盯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短信、小视频进行廉洁过节提醒,下发正风肃纪工作通知,及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重点围绕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一桌餐”“变相游”等“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结合近年来克拉玛依作风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酒驾醉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招投标和粮食购销等专项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克拉玛依市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整治”,坚决治理“包装式”“一刀切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着力纠治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政策执行中层层加码等落实减负措施不力的突出问题。针对“文山会海”、督导检查过频等问题,克拉玛依市委高度重视,持续发力,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文件、会议大幅减少,文风会风明显变化,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实际工作。

作风之变,常起于毫末之间。克拉玛依积极倡树新风,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发挥“一网一微一基地”平台作用,针对中央围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德廉知识测试等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近年来,不断推出书法、剪纸、版画、摄影等廉洁文化作品展,制作警示教育片12部,新建市廉政教育馆并组织1109批24190人次接受警示教育,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润心铸魂。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加强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完善《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接待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市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良好的“头雁效应”。(全文摘自2022年10月16日出版的日报特刊《建功奋进路》)

时间:2022-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