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旅游资源富集、产品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
乌尔禾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郝建美

全疆首个整建制推进的“乡村振兴+旅游”新样板项目“西部乌镇”的建设,促进了乌尔禾镇农牧民增收致富。本报通讯员 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 摄

“入选了!以后我们的旅游产业肯定能发展得更好。”“这可是国家级荣誉,咱们乌尔禾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了!”“大家的腰包也会越来越鼓的。”……10月31日晚,“乌尔禾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的消息让我市乌尔禾区群众欢欣鼓舞,他们不约而同地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分享。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评选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旨在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遴选标准包括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产品特色鲜明、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旅游配套服务完善等。

乌尔禾镇位于我市乌尔禾区,是北疆旅游黄金线上的中间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魔鬼城,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乌尔禾影视城、纪氏部落影视城、恐龙文化苑和白杨河大峡谷等高质量景点,还有西北首家5C级旅居车营地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新建的“西部乌镇”、玫瑰花园等一批高水平酒店和民宿,引得疆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2022年至今,乌尔禾镇共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

“‘西部乌镇’项目的建设,能够极大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以前,我们每天最多只能接待2000人次的过夜游客,旅游旺季一房难求,游客来了却留不住。现在,仅‘西部乌镇’每天接待过夜游客就能达到8000人次以上,乌尔禾区所有床位达到13000张。”乌尔禾区文旅局副局长刘冬说。

据刘冬介绍,“西部乌镇”是全疆首个整建制推进的“乡村振兴+旅游”新样板项目,其总投资额为20.9亿元,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闲、情、奇、商、养、学”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该项目的建成,不仅实现了乌尔禾区旅游由“过境游”向“过夜游”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乌尔禾镇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乌尔禾镇以“西部乌镇”项目建设为核心,在确保“农民身份不变、宅基地资格权不变、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的前提下,盘活利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辖区查干草村和哈克村的375户居民变成了“股东”。截至目前,乌尔禾镇政府已连续3年向辖区农牧民发放收益,该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06元,位居全疆前列。

“我现在每年可以拿到近4万元的分红收入,还搬进了崭新漂亮的楼房,每天早上都能在干净漂亮的小区里散步,这日子可美了。”68岁的查干草村村民吾守拉洪·库尔班说。

如今的乌尔禾镇,在橙黄红绿渲染的秋色中,崭新的住宅楼、造型时尚的酒店民宿鳞次栉比,“西部乌镇”中央长生帐高高矗立,犹如一颗明珠,与远处金色缎带般的万亩胡杨林和“中国最瑰丽的雅丹”世界魔鬼城遥相呼应,展现出该镇居民幸福、旅游兴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的新起点上,继续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充分发掘利用辖区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持续走好‘产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党委书记赵文说。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