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举办研学产业线上培训班
筹谋研学产业提质升级
娄林毅 尚晓杰

“这次培训对我今后更好地开展研学工作很有帮助。”11月6日,新疆天骄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主任赵逸莹说。

10月12日至15日,来自我市及乌鲁木齐、阿克苏、库尔勒等地40余家相关企业、23所学校的近150人参加了2022年克拉玛依市研学旅行指导与服务专项技能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由我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上海井上书文化发展中心(有限合伙)新疆分部承办,共青团克拉玛依市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登山协会、新疆天骄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在为期3天的培训里,市文旅局特邀“耳朵里的博物馆”创始人张鹏、纪录片和创意视觉导演丁曼文、教育部国培计划主讲专家董艳菊等研学领域11位专家进行授课。

此次培训聚焦“文化的挖掘和提炼”,旨在通过专业知识讲解、案例拆解、实操演练3种方式帮助学员熟练掌握研学思维,实现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培养研学旅行产业复合型人才,为我市文旅研学产业的提质升级、高质量创新发展厘清发展思路、夯实技能基础、做好人才储备。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娜说:“克拉玛依是一座沉淀了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具备发展研学旅行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凝练具有文化特色的研学内容核心要素,是克拉玛依实现研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近几年来,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文化润疆工作,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深入挖掘和塑造城市文化,釆取政府投资、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手段和合作形式加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建立研学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文旅资源品质,壮大研学产品供给市场主体,持续赋能黑油山、一号井、101窑洞、中苏石油股份公司办公旧址等为代表的各类工业遗址遗存设施。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打造完成一批布局合理的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一批各有特色的研学线路,形成了红城文化旅游集团、新疆天骄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井上书文化发展中心等一批研学龙头企业,示范效应不断凸显。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聚合研学旅游产业资源,充分发挥城市优势,不断优化研学线路产品,提高研学课程研发能力,建立研学体系标准,塑造克拉玛依特色研学品牌,打造“研学之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研学项目,进一步丰富“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文旅品牌内涵,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