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预计明年10月投产
将成为大型 针状焦生产基地
娄林毅 钱旭东 王雅慧

针状焦是什么?

碳基新材料——针状焦取向性好,导电、导热性能好,是制造炼钢用超高功率电极的主要原料,还在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制造等方面被广泛应用

项目有啥进展?

该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年生产针状焦近7万吨,产值近13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体施工进度的86.77%,预计于明年6月中交,10月投产

项目前景如何?

作为我市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中的龙头项目,投产后将加快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推动构建“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研发中心的封顶,标志着我们基本完成了今年的项目施工任务,即将全面进入二次结构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11月3日,在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主体建筑研发中心的封顶仪式现场,克拉玛依宏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东明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研发中心、中心化验室、萃取装置泵房等10个主体施工单体的项目施工,全场仓库、空分空压站、中心罐组泵房等10个项目的钢结构施工以及高端碳装置、加氢装置2号泵房、汽车装卸车泵房3个项目的钢结构基础施工,总施工面积超2万平方米,完成总体施工进度86.77%。

根据施工计划,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将于明年3月恢复施工,主要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外墙保温、室内装饰装修等施工任务,预计于明年6月中交,10月投产。

张东明介绍,该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年生产针状焦近7万吨,产值近13亿元,采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临界萃取油浆技术,充分利用新疆乃至中亚的催化油浆原料,石化炼化副产物资源为原料,生产碳基新材料——针状焦。

针状焦取向性好,导电、导热性能好,用针状焦制成的石墨电极具有耐热冲击性能强、机械强度高、氧化性能好、电极消耗低及允许的电流密度大等优点,是制造炼钢用超高功率电极的主要原料。除了应用在电极方面,针状焦还在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制造等方面被广泛应用。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兴起,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针状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作为我市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中的龙头项目,克拉玛依宏福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发挥我市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推动构建我市“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将继续精心组织协调,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建成投产,带动下游产业链的培育发展,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针状焦生产基地,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张东明说。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