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医”路通畅,为生命护航
市中心医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张悦 胡阳

与市联防联控部门、医务处密切沟通,与患者社区关爱联络员建立联系,根据患者家庭情况调整排班,同时与我市其他医院建立联系,及时调整患者治疗场所

根据周边患者就医需求进行分类救治,严格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和特殊人群看病就医服务保障工作,坚决不出现推诿拒诊患者的情况,并积极联系接收转诊患者

开通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同时联系社区及有关部门24小时免费接送,有效解决孕产妇及高危儿就诊问题,并积极协调产妇和新生儿的后续事宜

作为我市重点场所,市中心医院一直将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面对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市中心医院党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破除阻碍群众就医问诊的隐性壁垒。在完成繁重的医疗任务后,市中心医院想方设法为周边地区患者排忧解难,用爱心暖化患者的心,做好患者的贴心人和健康的守门人。

全力保障患者不停“析”

10月28日晚10时,当最后一名患者做完血液透析,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室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接收了周边地区血透患者共43人,进行治疗200余次,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血透中心护士长刘锐说,血透中心是典型的“人员密集”场所,人员流动性大,且尿毒症患者抵抗力低,属于易感人群。该科室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疫情防控和诊疗压力。

定期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底线。为了让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市中心医院血透室与市联防联控部门、医务处密切沟通,与患者社区关爱联络员建立联系,随时了解患者家庭情况,根据情况调整排班,通知患者及时治疗。

同时,市中心医院还与我市其他医院建立了专线联系,定期了解每个患者的个人情况,及时调整患者治疗场所,保证患者双向通道畅通。

当前,血透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每日的工作从早上10点开始,直至晚上10点才能结束,一次透析需要4个小时,护士们需要全程在透析室里陪护。“我们每个人都始终绷紧弦,严把治疗安全和感控管理,杜绝一切差错,对病毒严防死守,保证所有患者能够得到安全有质量的透析治疗,帮助他们延续生命。”刘锐说。

截至目前,市中心医院已从周边医院协调救助血透患者达80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透析治疗。

为外地患者保驾护航

10月15日凌晨3时,市中心医院手术室的医生护士仍然在紧张地忙碌着。无影灯下,骨科中心创伤显微修复医生白宗彪正为左手掌不全离断的患者钱某实施清创、修复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钱某的左手创伤得到修复,手术顺利结束。

钱某来自兵团第八师136团,在当地棉花轧花厂上班。10月14日晚10时,钱某在工厂修理机器时,不慎被皮带绞伤,导致左手掌不全离断伤、左手皮肤撕脱伤、血管神经肌腱损伤,多根掌骨粉碎骨折,情况十分危急,被立即送到了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当患者到达医院时,距离受伤已2个多小时,需尽早行手术治疗。考虑患者为外埠病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廖燚与相关部门协商后,决定在急诊无核区等待核酸结果的同时,做好急诊手术准备。凌晨3时,骨科中心显微外科团队及手术室工作人员身穿隔离防护服及手术衣开展了急诊手术。救治后,患者的损伤情况基本得到修复,已返回缓冲病房。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紧急危重患者救治工作更重了。

据统计,从9月20日至10月30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外埠患者共1758人次,门诊接诊外埠患者8361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市中心医院根据周边患者就医需求进行分类救治,严格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和特殊人群看病就医服务保障工作,坚决不出现推诿拒诊患者的情况,并积极联系接收转诊患者,充分体现了医院的责任与担当。

确保孕产妇平安分娩

10月12日凌晨,随着一声洪亮的啼哭声,王女士在市中心医院妇产科顺利实施剖宫产,生下一名男婴。

王女士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10月9日,她在产检时发现血小板低,被诊断为“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因病情较重,她通过绿色通道转入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产科收治患者后,还发动社会力量积极为王女士备血小板,同时进行对症救治,直至王女士顺利生产。

“疫情防控时期,市中心医院的关怀和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让我们一家感受到了温暖和感动。”王女士说。

针对孕产妇及新生儿这一特殊群体就诊的时限性和紧迫性,市中心医院开通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同时联系社区及有关部门24小时免费接送,有效解决孕产妇及高危儿就诊问题,并积极协调产妇和新生儿的后续出院事宜。

疫情防控期间,市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一点一滴积极回应着群众的关切,全力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