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他们是居民身边的暖心人
胡雪婷 王秀娟 李利利

编者按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默默付出着,辛勤守护着。

在我市的各个社区里,有许许多多像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买吉丽、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幸福社区秦领、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那非沙·阿里木和孙小兴这样的守护者,他们是“铁人”,却也柔情;他们辛苦,但从无怨言。

他们用自己的一份份细心和爱心,温暖、感动着辖区居民的心。

买吉丽:柔肩亦担重任

“孩子有我们照顾着,你安心在社区忙工作!”11月3日,在电话中听到家人宽慰的话语,买吉丽有些哽咽,但她来不及感伤,一结束通话就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买吉丽是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今年秋天,她迎来了担任社区书记以来的第一场“大考”。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带领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一线,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优秀答卷”。

同事眼中的“铁书记”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买吉丽。

扫码测温、防疫宣传、信息排查……在第二社区的各个工作点位上,大家总能看到买吉丽忙碌的身影。

第二社区人口数量多、居住分散、情况较复杂,买吉丽主动带领大家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根据社区情况合理协调各项工作,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天气逐渐变冷,工作任务依旧很重,加上长期坚守在一线岗位,买吉丽颈椎疼痛的老毛病又犯了,严重的时候行动都困难,但她仍然咬牙坚持,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宿舍。同事劝她休息,她却笑着说:“我可是‘铁’打的,放心吧,我不会倒下。大家都很辛苦,我这点小痛不算啥。”

很多居民夸赞:“我们社区的买书记总是能量满满,真是一个‘铁打’的姑娘!”

社区居民的“暖心宝”

“铁人”一样的买吉丽,有着温暖的一面。

“买书记,有个居民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需要紧急就医,我们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接到电话的买吉丽抓起外套,一路跑到该居民家中,迅速协调就医事宜,没过多久,居民就被顺利地送上了救护车。

此时,细心的买吉丽注意到,这位居民家还有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正坐在床上哭泣。买吉丽赶紧抱起孩子温柔地安抚,同时尝试和居民亲属协调联系。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小孩子很快停止了哭闹,分别时还紧紧拽着她的衣襟,满眼不舍。

买吉丽的细心、暖心收获了民心。辖区一名92岁的老兵特意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送给买吉丽和她的同事们:“长年累月工作在一线,你们人都瘦了,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向你们致敬!”

社区队伍的“领头雁”

“班子带头、党员先上”是第二社区不成文的规定,也是买吉丽和同事们一直坚持的原则。

不论有多少紧急任务,买吉丽总是主动担当、冲锋在线,“我是社区书记,就要想在前、干在先,当好大家的主心骨!”买吉丽信心满满地说。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第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没有一个人讲条件、提困难。

大家的付出,买吉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年纪较大的同事带病仍坚持工作,买吉丽总是细心提醒他多喝水、多穿衣;遇到同事情绪低落时,买吉丽也总是及时出现,给他们打气鼓劲。

第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买吉丽的带领下,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诺言,细心、暖心地服务好辖区居民。

秦领:全心服务居民

穿上防护服,戴上医用N95口罩、防护面屏……11月2日清晨,秦领像往常一样做着工作前的准备。

秦领是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幸福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26岁的他,已经有了2年的社区工作经验。

9月以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他都全身心投入。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秦领一丝不苟。“幸福社区管辖范围广,紧临商铺,人员情况较为复杂,需要仔细摸排情况,及时记录在册,以科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秦领说。

每天,秦领要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对社区公共环境进行消毒杀菌,常常累得汗流浃背,但从没有半句怨言,他说:“作为社区工作的青年力量,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出来,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除了做好日常消毒工作,秦领还负责社区居民困难诉求收集和解决工作。“我们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需要买药买菜的,联系小秦,都会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送来急需品。”幸福社区居民王阿姨说:“十分感激社区有这样负责贴心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很安心。”

那非沙·阿里木:用真情暖人心

今年27岁的那非沙·阿里木是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3年里,她始终坚守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用真心服务着社区居民。

10月26日凌晨5时,那非沙·阿里木接到了辖区住户独居老人曾阿姨打来的求助电话,说: “小那,我感觉胸闷头晕身体很不舒服,能不能帮忙安排去医院就医啊?麻烦你了。”

“阿姨,您先别着急,我马上帮您联系医院和车辆。”联系完医院和车辆后,那非沙·阿里木来到曾阿姨家中,和她一起等待车辆,并搀扶曾阿姨上车去医院。

由于曾阿姨患有高血压病症,年纪也大了,有时会忘记吃降压药,导致出现胸闷头晕情况。细心的那非沙·阿里木找来小药盒,将曾阿姨每天需要吃的药装好,并提醒她按时服用。

“多亏了小那的帮助,第一时间协调车辆,把我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看完病,又帮忙联系车辆把我接回来,让我这个独居老人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我十分感激。”当日晚,曾阿姨在居民群中向那非沙·阿里木真诚道谢,还发来了感谢信。

天山社区是个老小区,社区内老、弱、孕、病、残等特殊群体共有268人。那非沙·阿里木负责社区其中3栋楼80户居民的生活所需。

“只有真正走近居民,才能真实了解居民所需。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需要着重关注独居老人、孕妇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情况。”那非沙·阿里木说:“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当得到居民的认可,我们的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为落实好每一项工作,那非沙·阿里木时常连续工作,她像陀螺一般,每天转个不停,要传达通知、要解民所困、要耐心疏导……

那非沙·阿里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孙小兴:当好便民服务员

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天山社区工作人员孙小兴是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高级经理,曾担任过天山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9月初,孙小兴带领9名工行干部来到天山社区,配合社区做好居民服务工作。

为当好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孙小兴高度关注小区内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当他得知自己值守的楼栋有一位86岁的独居老人时,他专门来到老人家里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随后,他用自己的钱为老人采购了蔬菜、水果、蛋肉奶等生活必需物资,并给老人留下联系方式,叮嘱老人身体有任何不舒服随时给他打电话。

此外,孙小兴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值守,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张贴提示信息。同时,时刻关注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监督大家每日做好防护工作。

为了给辛苦的社区工作者做好后勤保障,孙小兴担起了每天给大家做早饭和晚饭的任务,还不忘时刻叮嘱大家保护自身健康。

在社区,有很多像孙小兴这样的工作者,他们平凡普通,却有着不凡的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一腔热情。他们用无私奉献,为城市和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