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融合之路起步
高宇飞

这一年,随着报社媒体融合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也逐渐对媒体融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今年,日报社以媒体融合发展理念策划报道了几次大型活动,我大多都直接或间接参与过。这些报道采用全媒体、立体化报道方式,既有文字、图片,又有视频、海报;既在报纸上刊登,又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视频平台上发布。新媒体报道快速活泼接地气,传统媒体报道详实权威有深度。

这在过去很少见。幸运的是,我们做到了,也做好了,这也坚定了我走媒体融合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从这些实践中可以看出,媒体融合之路并不是靠哪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举全社之力才能完成。这个过程,对一个团队的组织管理、资源整合与调动、流程把控、人员等各方面能力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这几次成功实践,使我们逐渐积累了一些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尤其是8月下旬,我开始全面接触视频业务以来,虽然才过去短短两个多月,但我愈发感受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也感受到媒体融合发展的潜力之大、希望之大。

如今,不管你承不承认,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更重要的是,以前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形势的逆转,意味着受众对信息的时效性、质量、形式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意味着我们提供信息不但要快速,而且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和丰富的形式,否则,很快就会被受众抛弃,被时代淘汰。

这也提醒我们,一家媒体要想真正担负起党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就必须坚持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就必须继续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

就“导向为魂”来说,党媒属性决定了我们的作品、平台、账号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追求更多的流量、粉丝量,这也是扩大党媒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必经之路,而不是为了流量和粉丝量盲目追热点、蹭热度、博眼球等。

就“移动优先”来说,我们坚持先发移动端。具体到视频作品,就是尽可能做到快速,本土新闻或信息尽可能做到第一个发布,这也是形势需要和受众需求决定的。如果长期做不到,阵地就会节节失守。

就“内容为王”来说,我们始终坚信,无论传播载体的形式如何变化,优质内容永远是致胜王道。因此,我们会认真把关素材,确认有看点、有亮点才会择优使用。在编辑环节,我们要求素材选择精良、文字精准无差错、标题准确醒目且有吸引力、背景音乐合拍、格式规范、理念与时俱进。总之,我们尽可能给受众提供更优质的内容。

就“创新为要”来说,就是通过各方面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变化是永恒的。一成不变的创作理念和方式很快就会落后于形势,既吸引不了新用户,老用户也会逐渐流失。要想达到好的宣传效果,就必须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在创作过程中必须紧跟形势、研究形势、研究用户、研究传播规律,然后大胆探索,才能创作出更多优质产品。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深知,我对媒体融合的理解仍是十分浅显的,我的媒体融合之路也只是刚起步,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今后,我会不断学习、深入探索和研究,争取早日将自己融进媒体融合的汪洋大海中。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