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时代,新方式
刘亚峰

在写下这篇文字的2022年10月31日,我专门查看了一下克拉玛依日报”官方抖音:13万粉丝,255.5万获赞。

《克拉玛依日报》纸质报创刊17年来,最大年发行量是3万份;而日报入驻抖音平台也就28个月,已经有13万人订阅了。除日报官方抖音以外,日报微信公众号、克拉玛依零距离公众号、“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克拉玛依发布”官方微博、克拉玛依网等数字媒体和《克拉玛依日报》纸质报一起,构成了日报融媒体传播矩阵。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最重要的变革,往往是以最平常的方式发生。密布街头的电子数码店的“流水”是中国人信息获取方式变革的涓涓溪流,就在这一单单买卖当中,新闻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截至2021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10亿。

《克拉玛依日报》是党媒,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党需要时时刻刻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人民群众需要时时刻刻知道各级党组织准备做什么、正在做什么、做了什么。

人民群众在哪里,新闻舆论工作就应该在哪里。于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不断增强新媒体新闻采制力量,采制出、采制好基于新媒体平台的新闻作品——用新方式记录新时代。

这对克拉玛依日报人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出质量上不逊于文字作品和摄影作品的视频新闻作品。要知道,克拉玛依日报创刊以来的17年间,有4部文字作品和1部摄影作品荣获了中国新闻界最高奖,这是地州市级报纸鲜有的职业荣光。

于是,接地气的动态影像——新闻短视频作品成为了我们追求职业尊严的阵地。2021年,我们摄制的新闻短视频《油田业务退出三年,卡拉麦里山的野生动物怎么样了》荣获了2022年新疆新闻一等奖,并被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全疆唯一报送的现场短视频新闻参评中国新闻奖。

有些遗憾,在全国众多优秀作品中,这部作品铩羽而归。但这次经历,却激起了众多记者编辑精耕细作新媒体作品的热情——“就差一点点!”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七八部优秀的短视频新闻作品可以“拿得出手”在全国的舞台上比试比试,去年的数字仅仅是两部。

读到这里,你可能跟会问:纸质的《克拉玛依日报》怎么办?

让我们回顾一个史实吧——

先秦时代,蒙恬发明了毛笔。自此以后的几千年间,中国人都用毛笔作为主要书写工具。写毛笔字的本质用途是传递信息,如果需要给多人传递同样的信息,那就需要用毛笔誊抄多份。在宋代以前,“誊抄”是专门的职业,叫作“佣书”,他们赖以生存的基本能力是写字好看,但社会地位一般。中唐到北宋,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先后发明并迅速推广。那么,这些“佣书”是不是失业了?

不。他们中的佼佼者已经从替人打工的角色变成了自主创作的书法家;原本论卷计价的誊抄产品成为了以尺论金的“书法艺术品”。因为几千年的实践发展,已经让毛笔字除信息传递价值之外,具备了更有美学意义的艺术价值。

再说《克拉玛依日报》纸质版。许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本单位的成就在日报纸质版上刊发为荣,甚至进行收藏;每逢重大活动,日报推出的精美特刊非常抢手,一时间“油城纸贵”。因为在长期的办报过程中,党报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使得报纸在新闻信息传递功能之外,生发出了更具价值的功能——社会地位授予功能。同样的新闻信息,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和在纸质报纸上看到,在读者心目当中的分量是不同的。

所以,报纸会怎样?毛笔字就是前车之羡。关键在于,《克拉玛依日报》要成为纸质报中的佼佼者,我们有这个信心。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