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强化融合意识
娄林毅

身为记者,对“媒体融合”这个词我并不陌生。但对这四个字有深切的体会,还要从今年开始。

今年,我主攻经济领域新闻,不但写稿、出镜、拍视频,还接手了“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经济频道的建设和运维,学习成长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全媒体记者。

在这个过程中,发生过这么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

那天,我向市科技局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科科长徐玮提出,可以试着做产业项目长线跟踪,“政府、媒体、企业”三位一体联动,用文字、图片、短视频多形式呈现该局的工作。她高兴地说:“这种系统、长期、形式多样的媒体报道有助于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营造我市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成果转化,这正是我们需要的!”

那一刻,我真切地认识到,“媒体融合”不止是媒体人自身的迫切改革需要,同时也是政府工作推进、社会发展的传播需求,用“媒体融合”来实现媒体和报道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已经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媒体时代的必然要求了。

今年8月,我市新疆舒特工贸有限公司获评“中国职业装50强企业”“中国功能防护服十强企业”。除了做常规的消息报道,我还实地采访了位于独山子区的这家企业,为这家企业写了专刊、拍了短视频。

阅读了这组融媒体作品后,土生土长的独山子区小伙李嘉鑫很惊讶:“原来,我从小上学穿的校服就是舒特工贸生产的。如果不是日报全方位的深入报道,我都不知道身边还有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

舒特工贸总经理唐超也在微信上给我留言:“你们的报道很用心,宣传效果特别好,让我充分了解了媒体的价值。”

如果说舒特工贸的全媒体报道还是“点”的突破,那“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经济频道”的上线,就是媒体融合全面推进的标志性产物之一。

进入9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在各大平台上越来越快地看到日报产业资讯。在这背后,是日报社“先网后报”制度的执行到位,也是采编和新媒体部门越来越紧密的合作。

时间紧了,节奏快了,要求高了,我也越来越忙了,但看到自己参与的报道、视频、图片能第一时间和市民见面、迅速收到反馈时,我的内心总是充满了成就感。

但这还远远不够,要做好媒体融合产业报道,全媒体策划人的意识和能力不可或缺。

本社总编辑在业务培训会上说过:“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培养全媒体策划人。大家要以全媒体策划人的身份不断提高策划能力、统筹能力,不仅要融合直播、视频、图片、文字等所有的媒体形式,更要统筹企业、政府等全社会的资源,通过对新闻主题进行深度挖掘、全景展现,使得日报新闻产品在我市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这个月初,经济新闻部依托“嗨克拉玛依”经济频道,与新媒体部合力推出了融合新闻专题“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聚焦克拉玛依首个新能源产业园建设”,这一专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这个新闻专题的制作,也是我作为经济频道项目负责人,第一次完全按照全媒体策划人的思路进行的实践。通过这次实践制作过程,我对报社的融媒体发展战略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理解,极大地拓宽了我的媒体融合实践发展视野。

展望未来,今后,我将借助媒体融合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强化媒体融合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全媒体策划人,争取更快成长,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

时间:2022-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